安全管理网

公司安全文化扎下根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8日

 公司通过营造安全文化的良好氛围,创新工作方法,摒弃简单说教的方式,使安全文化在每个职工的工作中不再是一个空洞的词汇,不再是座“空中楼阁”。

  安全氛围重营造

  走进公司,随处可见有关安全生产的牌匾、标语、宣传画,三对矿井还建起了“安全文化长廊”、“三违”曝光台、安全生产宣传栏等。这些图文并茂、制作精美的标语、专栏,不仅装饰了矿山,还唤醒了每位职工的安全意识,使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安全文化的熏陶。

  公司在营造安全氛围过程中,不仅让职工看得见安全,听得到安全,更想得到安全。如通过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讨论、安全征文、现场安全知识问答、安全演练,广播、网站的安全生产专题,安全演讲、安全劝导活动等。日前,公司还为采掘工更换新的入井证,并在新入井证上印上安全知识和入井须知等内容。此外,还着手开始编印企业文化丛书之《安全篇》……。这些就是一个个活生生的安全宣传员,为安全文化营造出良好的氛围。

  安全活动多主题

  公司把安全活动做为安全文化的重点,党政工团联手精心策划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安全活动。如针对节假日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青安岗“零点”行动、女工安全协管活动等。并根据阶段性工作情况和季节性特点开展的各类安全生产竞赛活动。如去年一季度开展的“保勤、保产、保安全”活动;二季度开展的提升运输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三季度开展的“反三违、治隐患、防事故”安全专项活动;四季度开展的“提素质、除隐患、夯基础、保安全”安全生产竞赛活动。这些活动不仅开展出了成效,潜移默化的规范了职工的安全行为,还为公司争得了福建省“安康杯”竞赛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典型引领效果好

  公司把安全工作的中心放在基层班组建设和安全发展上,在学习“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活动中,不断创新班组活动载体,广泛开展以“比安全、比质量、比贡献”和“无‘三违’、无轻伤、无事故”为主要内容的班组竞赛,深入开展争创学习型班组、争当知识型员工等不同形式的竞赛活动,推进班组建设的深入开展。去年,公司还评比表彰了17名“白国周班组管理法”优秀班组长,并通过《福建煤炭报》、《安全与健康》等报刊杂志大力宣传他们的典型事迹,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入心入脑,促进了班组建设的快速发展。

<!--内容关联投票-->

  今年来,公司党委还在全司职工中开展创建“党员先锋模范岗”“职工标兵示范岗”活动。十七个车间、班组等一、二线岗位员工参与了创“岗”活动,充分发挥了典型示范的激励作用,有力的促进了安全生产和谐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