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健全安全激励机制 培育企业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0日

  以人为本,建立健全安全奖惩激励机制,是小天鹅通用电器有限公司长期来培育企业安全文化的一条主线。为此,总经理毛志良将“安全意识是员工个人安全素质和企业整体文化素质的综合表现。在我们公司安全任何时候都要有绝对的优先权”的格言授予了公司内各部门、各层次上的每一位安全管理者。

  公司安全管理委员会一班人清楚地认识到:在安全生产的诸多要素中,人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安全生产的核心是人,关键是人,重点是人,最难应对的也是人。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100%是由于人的疏于管理(造成物的不安全因素和制度的缺陷)或人的不安全行为所致。公司内虽然暂时还没有重大的安全事故隐患,但小事故隐患是无处不在,特别是N次小事故必然会发生一次大事故对大家的警示特别深刻。

  在此基础上公司以人为本,通过多种途径着力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关爱生命、关爱他人、关爱家庭、关爱企业”是公司08年的安全主题。每年组织二次较大的安全系列活动,紧紧围绕全国安全月活动和119消防活动,展开消防灭火和疏散演练、利用电脑软件开展知识竞赛、组织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组织员工观看“厂内机动车驾驶”、“安全操作技能”、“安全生产教育”、“烟头火灾”等安全教育VCD片是公司的长期举措。

  与此同时,建立健全安全奖惩激励机制,通过责任制的落实,用奖惩激励来保证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

  公司与各职能部门、车间签订了生产消防交通安全责任书、与19个班组签订了消防生产安全责任告知书、与叉车、电工、空压机、小轿车等21位特种设备操作工签订了特种设备安全操作告知责任书,划分了消防管理责任区域,落实管理责任人。

  公司还将各部门安全责任分为10个方面,配置100个分值,设置了奖励基金。每月对12个部门实施“安全责任考核”、定期对班组实行55考核、定期进行安全大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和整改及时率与安全奖励基金、绩效考核奖金和年终奖金的分配融合在一起。

  通过安全意识的不断提高、奖惩激励机制的不断约束,使员工将制度行为逐步转化为习惯行为,实现了从被动接受——自觉遵守——主动改进——成为本能的变化,有力地推动了“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会安全”的根本性转变,很好地营造了“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的安全氛围,各类事故的频次和程度都有明显地下降。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