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的基本问题的研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6日

摘要:

安全文化及其构成要素和尺度的概念,并探讨安全文化与安全绩效关系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基本问题。本文在文献综述的基础上安全文化的基本问题介绍了。第一,安全文化的概念被定义为安全管理项目,使安全文化建设的边境清楚的。第二,通过修改提出了32安全文化元素,提高吉姆斯图尔特的研究,结合我国国情和文化背景。它已被经验,这些因素是影响安全的关键因素,证明性能。安全文化可以是定性的或定量的描述和定量测量,有助于改进的安全管理和安全性能。

1.课题介绍:

从现代事故因果关系链来看,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的最重要的部分管理系统,它还提供了方向,组织结构的设计和操作程序,并将帮助组织避免事故发生,提高安全性能。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对安全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它的重要性,这集中体现在系统总结以前的工作,并依靠一定的外在形式来表达和宣传。目前,对安全文化的研究对其概念,组成要素和尺度,以及安全文化与安全之间的关系性能。本文将从基本的安全问题的文化分析上述三个地区,然后提出了看法。

2。安全文化的概念及其影响

因为不同的研究视角,范围和对象,到现在为止,已达成共识方面通常在科学学科概念相关。根据范围和定义的特性,在国内安全文化的概念和近年来国内外可分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的研究。广泛的安全文化的概念是从文化的定义根据词典的解释,就是说:安全文化是安全相关的物质和精神[ 1 ]的总和。典型的四个层次的安全文化理论[2-5]什么是安全文化是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两个工业标准[6-7],发展企业安全文化评价指令标准的企业安全文化的发展,是在2008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颁布的。两个是安全文化作为“安全值,共享的态度,道德和行为规范”在一定组织里,这将成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工作方向。然而,所需的内容这两个标准远比它是在事实上,他们只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一致性,即,的安全文化的意义更广泛的。此外,一些文献表明,安全文化是一个安全问题[ 8-9 ],它显然也拓宽了安全文化的定义。因此,有两个观点可以总结了一般提到的,一个可以读取安全文化知识,其他的可以理解为“安全方面的工作”,并第一个观点可以通过第二个包含。因此,只有安全文化的意义,即“安全方面的工作”。所以问题还剩下什么安全文化包含的是过于宽泛,并没有明确的边界,使它很难掌握安全文化建设的过程。

不同于广泛的概念,安全文化的狭义定义侧重于一些特定的水平,如精神”或“行为”的水平。它已被广泛认为,安全文化罐进水的精神层面,它是决定行为的指导方针。也有一些学者认为,安全文化是基本假设[ 10 ],它可以影响态度和行为的人员[ 11 ],这是信仰和价值的关于健康和安全的问题[ 12 ]。虽然浓度某种程度上,研究还没有指出什么是安全文化。这是因为,如基本的默契,的态度,信念和价值观等,似乎太抽象,难以反映出安全文化施工中应包含和如何做的。因此,无论是广义的安全文化或狭窄,概念的界定安全文化过于宽泛或者太抽象,使安全文化建设太难把握实际。

因此,我们建议,安全文化是一系列的概念,是总和,安全文化是安全的想法管理。这个定义是通过以上分析得出的狭义定义,它也可以被看作是有限的结果。因此,它可以被称为一个有限的安全文化的定义。安全文化是最重要的部分

企业安全管理系统。作为最基本的手段,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安全的操作模式管理层可以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降低事故率,提高安全性能[ 13 ]。所以安全文化具有事故率关系密切,影响事故率水平。

3。安全文化及其尺度的元素

目前,在内容和形式的安全文化研究的多元化。对组织建设安全文化是促进员工的理解实施和安全文化的应用。具体的安全文化是一个相当模糊的条款。你能理解实施,并把它应用到你已明白的概念。为了了解安全文化的概念,对其组成元素的学术研究已经开始。32年期间,几乎所有的研究都集中在确定安全文化的关键要素和发展这些元素的尺度,从而应用于实证研究。对实证研究的代表安全文化元素有如下表1。

通过文献回顾,我们可以发现有两种方式来实现对安全文化元素的一些研究。一方面,它通过总结通过文献回顾在过去使用的元素;另一方面,它是通过问卷调查在安全管理要素的发展探讨靶组织的安全文化,然后提取安全文化元素的基础上的数据。为研究内容,现有的这些问题进行探索性研究国外多系统的研究,和一点已达成共识的概念,尺寸,和关键要素的相互关系[ 14 ]。也没有什么可以证明的有效性和维数和元素的有效。

安全文化的元素不同的研究。原因可以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研究样本是不同的。因此,在不同的点的安全取决于几个因素,尤其是不同的行业管理重点,和潜在的问题。LED的元件不一样的结构。第二,研究方法不同。该工具所涉及的主要开发人员。他们发展的运用文献资料法,小组讨论,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等方法。而问卷本身就是有争议的。我们都知道,问卷具有功能定位。其基本的假设往往是效益研究目的调查的内容,它是不完整的,不存在实践。从问卷调查的内容来看,什么样的调查是更抽象的态度,信念和价值观,都是限于目前的状态或刚刚过去的状态,只能反映安全文化的某些方面快照[ 15 ]。最后,对安全文化内涵的理解不同。反映在变量的提取是什么,项目规划,不同的筛选,不同的表达,并与个人的随机性[ 16 ]命名。

表1安全文化的元素列表。

                                                 

研究人员

元素

Zohar

领导行为,管理预期的作用,下属单位的风险评估,领导风险评价[ 17 ]

Zhu Minhong

对事件的态度,法规和政策的态度,内部管理的有效性,人员的技能[ 18 ]。

Joan Harvey

管理模式与沟通,承诺和参与,危险行为,工作满意度,避免责任,风险意识[ 19 ]

J.M.Stewart

管理理念,承诺和促进,安全线管理,参加活动的安全培训,安全系统和实践活动,安全组织和安全专家,安全设备,安全意识[ 20 ]

Fang Dongping

报告制度,员工的风险,安全资源,员工安全的能力,员工的程度参与【21】

Yu Guangtao,Wang

Erping

管理承诺遵守,安全,主动精神,领导的影响,安全投入,应急短期业绩,管理,沟通和协调

State Administration

of Work Safety

安全的承诺,行为规范和程序,安全性行为的激励,安全信息传播与沟通,自主学习和改进的安全,安全事务参与,审计和评估

M.N. Vinodkumar

在安全和行动的管理问题,通过安全员工的安全知识,遵守,安全的态度,员工参与,工作环境条件,应急准备,安全优先,风险识别[ 22 ]

Chen-Hua Wang

安全环境,安全规则,安全承诺,安全培训,安全系统,安全领导,健康活动,风险管理,绩效评估,安全奖励和处罚,承包商管理,改变,采购管理,安全通信管理,安全性行为{23}。

表2。安全文化的要素

序号

关键要素

序号

关键要素

1

安全的相对重要性

17

安全理事会要求

2

死亡和伤害预防的程度

18

安全系统的形成方式

3

安全创造经济效益

19

安全系统实施的一致性

4

安全在企业管理学位

20

调查事故类型

5

安全主要取决于安全意识

21

安全检查的类型

6

安全生产责任

22

照顾受伤的工人

7

安全投入意识

23

业余的安全管理

8

安全法规的作用

24

安全性能的处理

9

安全价值观形成的水平

25

设施满意度

10

领导者的责任程度

26

掌握安全性能

11

对安全部门的作用的理解

27

安全性能和人力资源

12

在安全人员的参与程度

28

子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的安全管理

13

高度的安全训练需求

29

安全组织功能

14

本部门的安全责任的程度

30

安全部门工作

15

社区安全的影响

31

整体安全的期望值

16

安全管理系统的功能

32

应急能力

 

我们认为,从实践的元素和在实践中是最宝贵的,这也可以提高企业安全绩效。j.m.stewart想出了他的安全文化元素集,基于企业的实践,他安全管理模式是由管理视野,决心和动力,安全线的船,在安全活动和培训的参与,安全系统和做法,安全组织和安全专家,设备和安全意识,这是第一个五的独立变量而最后两个因变量。每个可变的项目,共有25项。此外,我们可以证实,有13的元素包括安全文化,通过分析,比较,综述文献,即安全环境,安全规则,安全承诺,安全培训,安全系统,安全管理,风险管理,健康安全活动,激励惩罚,性能测试,承包商管理,变更管理,采购管理,安全通信,安全知识,员工参与,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的态度。以这13元素25项以上的分裂,合并,删除,并结合我国的国情和文化248香港人等。我们有32个元素的开发的安全文化量表(表2)。和那些已被证明的经验这些元素是影响安全绩效的关键因素。

4。安全文化与安全绩效的关系

从管理学的角度来看,表现为组织使有限的资源实现组织目标的充分利用。因此,安全性能组织使有限的资源实现充分利用组织的安全目标。安全性能是因为这是外部的组织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组织运作下的安全评估的表达。安全文化与安全之间的关系性能和是否有安全性能仿真效果一直探索的课题。但它已经证实,探讨安全文化与安全绩效关系进行定性与定量从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

之间的定性关系,安全文化和安全性已被证实。j.m.stewart发表了两篇文章讨论了安全文化与安全绩效的关系。其中一个是关于安全描述的过程,从坏到良好的安全文化工作。在杜邦加拿大公司绩效与安全性能的同时,有一个更高的水平;第二是关于国际橡胶厂扭亏为安全文化水平的10倍的改善在增益。k.j.nielsen发现优秀的安全文化可以有效地减少事故的发生,通过开展调查之间的两个提高安全性能同质企业[ 24 ]。库珀也曾指出,安全文化和安全有关系在他的研究[ 25 ]性能。俞秀宝还发现证据不足,从理论和实践的支持认为,安全文化是“主观”需要“客观”的生效[ 26 ]管理方只有徐智民得到数值关系的结构方程分析,道路安全文化系数安全性能为0.11,t值为3.58,大于1.96 [ 27 ]。这表明,安全文化有一个正相关的安全性能,即,更成熟的安全文化,更好的提高安全性能。

安全文化与安全绩效尚未得到证实的定量关系,但其结果大致了解。图1是在北美的纸浆企业实际情况的事故率的变化。为提高安全文化,安全文化水平有所提高,与事故率在第五年和第七年的明显下降的。“安全阀”,“安全创造经济效益”,“员工参与度”和“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改进的最大,分别增加50%,30%,12%和10%。从中可以看到,随着安全文化元素,事故发生率有明显下降。有一个显着的定量关系安全文化与安全绩效。

此外,大量的数据对安全文化和安全性基于广泛获得的性能公司自2007以来的工作。根据数据,图2显示安全文化成绩的关系和安全性能[ 28 ]。因此,我们几乎可以说,大致线性的关系之间存在安全文化与安全绩效到目前为止。也就是说,更高水平的安全文化和更少的百万吨死亡率是优良的安全性能。它提供了思路和安全文化之间的定量研究指南和安全性能;另一方面,促进企业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实现安全生产。

5。结论

1.安全文化及其构成要素和尺度的概念之间的关系,以及安全文化安全性能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基本问题。

2.通过对安全文化的狭义定义,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的思路,明确的范围安全文化建设。

3.通过修改,提高了吉姆斯图尔特的研究,提出了安全文化的32要素。它已被证明的经验表明,这些元素是影响安全绩效的关键因素。

4.据证实,探讨安全文化与安全绩效关系进行定性与定量从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

 

致谢

作者非常感谢基金会2010”专项资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2010yz04).

参考文献

[1] Dang Gao-ming, 2008. Concerning Construction of Safety Culture, Modern Business Trade Industry 20, pp.113-114.

[2] Li Shuang, Song Xue-feng, 2007. Essential Security Culture of Coal Mine Enterprises: Connotation•goal•content•pattern, China Mining Magazine16,p.33.

[3] LiYong, 2007. Construction of Safety Culture in Building Enterprises, Construction Economy 6.

[4] Hu Chunming, 2011. Preliminary Discussion on the Construction of Paint Plant Safety Culture, Guangdong Chemical Industry 38.

[5] YE Yong-jun, DING De-xin, 2011.Discussion on Construction System of Safety Culture in Uranium Mine Enterprises and Measures, Journal of University of South China 12.

[6] State Administration of Work Safety, 2009. AQ/T9004-2008. Directives for Developing Enterprise Safety Culture. Beijing: Coal Industry Press.

[7] State Administration of Work Safety, 2009. AQ/T9004-2008. Assessment Standards of Enterprise Safety Culture Developing. Beijing: Coal Industry Press.

[8] Pidgeon, N., 2001. Safety Culture: Transferring Theory and Evidence from the Major Hazards Industries, Tenth Seminar on Behavioural Research in Road Safety, London.

[9] Yu Guang-tao, Wang Er-ping, 2003. The Role of Safety Culture in a Complex Socio-technical System Security Control, China Safety Science Journal 13, p.4-7.

[10] Grote G, KC, 2000. Diagnosis of Safety Culture in Safety Management Audits, Safety Science 34, pp.131-150.

[11] Cooper, M. D., 2000. Towards a Model of Safety Culture, Safety Science, pp. 111-36.

[12] O T M, 2002.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mployees, Perceptions of Safety and Organizational Culture, Journal of Safety Research 33, pp.231-243.

[13] FU Gui, LU Bai, CHEN Xiu-zhen, 2005. Behavior Based Model for Organizational Safety Management, China Safety Science Journal15, pp.21-26.

[14] Zhang Yong-ping, 2010. Collection and Research of Safety Climate Sample Data in Coal Industry. China University of Mining and Technology(Beijing).

[15] Yu Guang-tao, Wang Er-ping, 2007. Study on Safety Culture in a Petrochemical Plant Based on Participant Observation, China Safety Science Journal1 7, pp.93-101.

[16] YU Guang-tao, Wang Er-ping,2004. Safety Culture’s Contents, Causes and Working Mechanism, Advances in Psychological Science 12, pp.87-95.

[17] Zohar, D., 2000. A Group-Level Model of Safety Climate: Testing the Effect of Group Climate on Microaccidents in Manufacturing Jobs, Journal ofApplied Psychology 85, pp.587-596.

[18] Zhu Minhong, 2001.Safety Culture Enhancement: Daya Bay NPP Safety Culture Indicators and Tentative Optimization, Chinese Journal of Nuclea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12, pp.95-99.

[19] Harvey, J., Erdos G., Bolam H., Cox, M.A., Kennedy, N.P., Gregory D.T., 2002.An Analsis of Safety Culture Attitude in a Highly Regulated Environment, Work & Stress 16, pp.18-36.

[20] Stewart, JM., 2002. Managing for World Class Safety. A Wiley Interscience Publication, pp.1-31.

[21] Fang Dong-ping, Chen Yang,2005. Content, Performance, Evaluation and Construction of Construction Safety Culture, Construction Economics 2, pp.41-45.

[22] M.N.Vinodkumar, M. Bhasi, 2009. Safety Climate Factors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Accidents and Personal Attributes in the Chemical Industry,Safety Science, pp.659–667.

[23] Chen-HuaWang, Yu-JungLiu, 2012. Omnidirectional Safety Culture Analysis and Discussion for Railway Industry, Safety Science, pp. 1196–1204.

[24] K.J.Nielsen, K.Rasmussen, D.Glasscock, S.Spangenberg, 2008. Changes in Safety Climate and Accidents at two Identical Manufacturing Plants, Safety Science, pp. 440-449.

[25] Cooper M.D., Phillips R.A, 2004. Exploratory Analysis of the Safety Climate and Safety Behavior Relationship, Journal of Safety Research 35, pp.497-512.

[26] Yu Xiu-bao, He Ding-chao, 2011. Key Elements of B-Safety Culture for High Risk Industry, China Safety Science Journal 21, pp.9-16.

[27] Xu Min-zhi, 1998.Safety Culture, Safety Behavior and Safety Performance in Taiwan Railway Administration.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28] http://www.safetyscience.cn/page/aqwhcl/122.php..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