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企业安全文化如何向员工自觉意识层面延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3日

安全是生命,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安全生产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头等大事,是企业生存、发展、壮大的保障。企业安全文化是实现安全管理的灵魂。它体现为每一个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群体对安全的态度、思维以及采取的行为方式。实现全员安全意识的整体提高,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已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安全文化的结构层是从无形到有形的展开过程,它分为三个层次,即精神层、制度层和物质层。精神层指企业的领导和员工共同信守的安全基本准则,信念、安全价值观和标准。制度层是安全文化的中间层次,主要是指对员工和各部门安全行为产生规范性、约束性,影响的部分,如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检查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其中包括安全奖罚制度,安全合同等。物质层是安全文化的表层部分,是企业创造的物质文化,是精神层的载体,如安全生产设备和装置、安全防护器材、器件、仪器仪表、安全报警系统及装置等。安全文化的精神层、制度层和物质层是不可分割、浑然一体的。精神层是物质层和制度层的思想内涵,是安全文化的核心和灵魂;制度层制约和规范着物质层和精神层的建设;物质层是安全文化的外在表现,是精神层和制度层的物质载体。
        一、提高全员安全文化素质。
        坚持以人为本,把全员安全管理列入企业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企业安全管理体系,要注意与本单位实际相结合,按先简单后复杂、先启动后完善、先见效后提高的程序,做到统一规划,统一布置,分步实施,确保企业安全文化延伸管理落到实处,收到成效,达到目的。
        1、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和技能培训。安全教育培训是提高全员安全文化素质的重要途径,是一种多样性、多层次、多形式的继续工程教育培训,目的是达到更新知识、深化知识,提高思想素质、才干和本领,增强责任心,加快全员安全价值观的形成。从现实生活中我们可知,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主要有三点:其一,就是安全知识贫乏,而知识贫乏必然带来行动的愚味。其二,安全操作技能差。对岗位的安全因素、安全防范措施都知之甚少,他们在操作过程中,往往会显得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忙中添乱。其三,安全责任心不强。这些原因只有通过系统的安全教育培训,让员工懂安全、会安全,才会保安全。
        2、形式多样,丰富多彩,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首先,要以《安全生产法》的实施为契机,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将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看得高于一切。只有充分认识到确保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才会正视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隐患,才会正确地履行好职能。其次,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安全管理的机制和安全文化的培育手段和方式,根据员工的思想状况,及时地创新方法、创新机制,积极学习和吸收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经验,吸收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思想,有针对性地加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的培训,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和识别、应对处理能力。同时,要把情感融入安全管理,关心员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深入了解、沟通和激发员工的内心情感,和谐一致,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形成团队学安全、讲安全、重安全的良好风气。通过宣传教育和各种活动方式、多方位向员工灌输和渗透企业安全观,取得员工的认同,使员工人人都具有科学的安全观、职业伦理道德、安全行为规范,自觉为主,自己管好自己的工作安全。
        3、抓典型,推广先进。抓典型,以点带面是非常有效的工作方法。首先,我们要在员工中注意发现典型。典型往往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周围,需要我们去留意,去分析,去判断,去挖掘。我们要在工作中及时发现、培养、提升、宣传典型,特别要在发现、培养群众身边的典型上下功夫,群众身边的典型有血有肉、生动,看得见、摸得着、最有说服力、感染力和号召力;其次,要培养好典型。我们要在平时的生产中,在开展各种活动中,培育出具有代表性的先进典型来,为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积累一些新鲜经验。再次,要宣传典型。好的典型既有指导意义,又有引导示范作用。宣传典型,要客观准确,做到成绩不拔高,缺点不掩盖,更不能弄虚作假,人为地制造典型。典型往往也具有时效性,如果不加以宣传推广,任其自生自灭,也就会失去典型意义,所以,要做好宣传推广典型的工作。
        二、建立健全制度,规范约束行为。
        人的行为的养成,一靠教育,二靠约束。约束就必须有标准,有制度,只有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才有规范的员工行为,才能约束员工行为。建立健全一整套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机制,是搞好企业安全生产、保证企业安全文化向精神领域延伸的有效途径。
        1、建立健全和完善安全管理机构和制度。完善安全管理机构和安全生产管理的规章制度,运用良好的安全管理机制和完善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问题。员工在生产活动中有了强制性的行为准则,就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违反规章制度应该受到什么样的惩罚,通过奖惩制度来表彰激励安全责任心强、安全行为规范、效果显著者,从而使员工从不自觉地遵守到自觉地遵守,再到习惯地遵守规章制度,把坚持安全的行为准则慢慢上升到安全文化的层次,也就达到了企业安全文化延伸到精神领域的目的。
        2、贯彻《劳动法》,坚持劳逸结合。《劳动法》规定了劳动者的工作时间,但在生产过程中却都存在着一种普遍的现象,公司为了完成生产任务,保证用户需求,没有按工程量、劳动强度配备人员,加班加点,打疲劳战。一个人疲劳,很容易诱发安全事故。因此,我们要建立和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根据生产需要及时调配人员,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同时,根据生产实际,安排有益的文体活动等,让他们在工作中得到休息,在休息中得到娱乐,在娱乐中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劳逸结合,这样,既保护了员员的身体健康,又保证了安全完成生产任务,有利于企业安全文化向意识层面延伸,有利于和谐企业的建设,有利于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
        总之,企业安全文化延伸到自觉意识层面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不同的员工群体,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差异,即使在同一个群体的内部,不同的管理层,不同的人员存在不同的特点。我们在实践中需要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创新,要根据这些不同之处,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文化工作,才能收到理想的效果,达到预期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