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国“不安全文化”的历史发展与意义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3日

中国先秦史上,从杞人忧天开始,到孟子提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华民族自原始社会到春秋战国,为争夺土地、各种资源而逐渐融合成大一统的中国。也产生了较为原始、但在当时难能可贵的“忧患意识”。自孟子以“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形成一种理论。我认为,孟子,是中国“忧患文化”的创始人、奠基者。
        自秦以降,历代统治者为扩大疆域、保家卫国而励精图治,人们逐渐安居乐业,由群居、部落、氏族而形成家-----国式的“风险分摊体系”后,封建社会中的忧患文化就演化成了“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由于小农经济的自给自足、风险较小,忧国,“位卑未敢忘忧国”,其实是民众对家国安全的一种期望,因为个体依附群体而存在。而汉代萌芽的“曲突徙薪”的风险防范意识,则在自给自足、风险较小的环境下没有形成文化主流。
        人民形成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的忧患意识,但“直把杭州作汴州” 的乐不思蜀心态依然并存。
        直到近代,有识之士在忧国意识中终于喊出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唤醒了普通民众个体对保险主体(家、国)的忧患与责任意识。
        随着科技进步,各种新型风险与时俱进,充斥了社会各个角落、系统。社会分工细化打破了中国传统的风险分摊(担)主体,大家庭也演化成小家庭,个人也面临更多已无力承担的多种与时俱进的新型风险,而民众却严重缺乏应有的风险、忧患意识及必要的防范手段。
        我们必须从传统文化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在消费者、在公民意识中应该充分发展一种“不安全文化”,学会与常态的风险共存,并在日益进步的安全防范中居安思危,增强防灾防损的信念及常态的保险消费习惯。
 

  • Tag:不安全文化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