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努力构建和谐安全环境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14日

 全国第七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将在各行各业全面展开。下面围绕努力构建一个和谐、稳定、安全的井区环境,谈几点体会和认识。

  一、吃透主题精神

  安全生产工作,从大的方面来讲事关国计民生,事关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多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面对新世纪和新形势,党中央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把安全生产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从小的方面来讲安全生产牵动着我们一家一户,牵动着每一个职工的切身利益,牵动着我们的每一根神经。所以,“安全为天、安全为先、安全为大、安全第一”,已经成为我们煤矿生活永恒的主题。

  没有安全的环境,企业就不能正常生产,没有安全的环境,职工就没有安全保证,没有安全的环境,我们的企业就不可能兴旺发达!回首我们二号井所经历的往事,多少心酸的事故历历在目,多少沉重的阴影一直挥之不去。远的不说,前年的10月11日正当我们各项工作顺顺利利开展,全井干部职工沉浸在即将实现安全生产1000天的喜悦中时, 4714工作面却发生了工亡1人的顶板事故,一个年轻的生命毁于大家都认为不会发生事故的地方。安全意识淡漠,就是这次事故的杀手,我们是否已在这个事故中吸取了必要的教训呢?让这次事故教训时刻警示我们,永远把安全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

  今年是全国第七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年,实践证明开展安全月活动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方式,是党中央、国务院重视安全、管理安全的重要举措。目前全国已掀起了活动的热潮,作为我们这样一个煤与瓦斯突出的矿井更有必要投身到这个活动中去。

  200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不知大家如何来理解这句话。

  我理解就是要最广泛的发动职工群众,采取一切有效的组织形式,利用法律的、政策的、经济的、纪律的、道德的、舆论的等手段,全方位开展安全工作,以保证大家平平安安,不出任何事故。

  二、搞好宣传发动

  我们各级组织要充分认识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党群部门要把握好舆论导向,焦点要对准活动主题,集中唱响保障平安的主旋律。我们要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地向职工宣传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宣传矿井两级安全生产的措施方案,在全井营造一个讲安全、学安全、抓安全的氛围。我们要把全体职工动员起来进行互相宣传、互相感染、互相提高,要把全井职工家属动员起来,采取“吹枕边风”、“亲情呼唤”、“安全劝告”、“吉祥祝福”等多种形式,唤起职工对安全的重视,营造一种安全无处不在、安全无时不在、安全人人关心、安全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三、强化意识教育

  安全意识就是人们对安全的一种心理。有什么样的意识就产生什么样的安全行为,所以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是我们抓好安全工作的重要前提。安全工作的主体是职工,每位职工又有独立的意识和行为,如果我们不注重发挥每位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光靠我们管理人员的说教是抓不好安全工作的。所以,要在强化职工自觉意识上下功夫,要转变职工“要我安全”的被动意识为“我要安全”的主动意识,转变领导的强制管理为职工的自主管理,转变组织的安全监督为职工的安全需要,使职工自觉地追求自己的身心健康与安全保护。

  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就需要提高职工思想素质和文化素质。一个有文化素养的人,对生活更热爱,对安全更在意。一个有文化素养的人,才会具有科学的理念,才会尊重客观规律,才会自觉地执行各种安全规章。所以为职工创造更多学习知识的条件,鼓励他们高质量的生活,帮助他们从一些低级趣味的活动中解脱出来,是我们搞好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抓好安全工作不可缺少的有效形式。

  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就需要提高职工的安全技能。如果说什么叫违章职工都搞不清楚,那么就谈不上安全意识,所以学习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及各项规章制度十分重要,井口在本次活动中要组织很多安全知识的培训学习,对全井还要组织全员性的防突知识培训考试,希望大积极参与。

  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就需要创新工作方法。在教育管理中既要有强制性的惩罚措施,也要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说服教育,也要有对职工的关怀、体贴。我们还要利用好案例,用身边的事故及受害者现身说法,举一反三,使职工反观自照,触类旁通,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做到不伤害别人,不伤害自己,不被别人伤害。

  四、重在落实制度

  温家宝总理强调,“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也就是说,搞好安全工作,抓落实、见实效至关重要。

  工作部署了,文件发了,不等于工作就落实了;目标定了,宣传搞了,也不等于落实了;甚至许愿了,承诺了,责任状签了,也不叫落实。“知而不行只是未知,行而不果亦是未行”。再好的制度不落实等于没有制度,所以抓落实,才是我们搞好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各级领导干部要本着为企业负责,为职工负责,为自己负责的态度,认真细化和落实矿井两级的安全技术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安排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谁带班谁负责,谁操作谁负责”的原则,把工作做在实处;各级管理人员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把工作的焦点集中在生产现场,集中在事故易发的点面,切切实实解决几个实际问题;各种检查活动要有实际效果,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没有实际效果的检查才是最大的隐患;另外要大家开动脑筋想办法,只要是不违背安全规章、有利安全生产的方案就大胆地想、大胆地实施。井口要在适当的时候开展工作效能检查,把发现“三违”、 查处“三违”、减少“三违”,作为考核各级管理人员工作效果的主要依据。

  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煤矿安全工作的重点是水、火、瓦斯、顶板、煤尘五大灾害的防治,但是,我们不能忘了我们二号井还有“煤与瓦斯突出”这个最大的威胁,“一通三防”是重中之重。在生产中我们必须坚持“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的十二字方针,决不能盲目追赶产量。在防突工作中必须坚持“石门揭煤必须先探,钻孔见煤必须检测,数值超限必须先排放”,“沿煤掘进随时观测检验,发现异常及时打钻排放”,放炮揭煤时必须采取“远距离放炮,回风流中断电撤人”等“四位一体”防突措施。

  专兼结合,齐抓共管。目前,我们井的专职安全管理机构是安全股,通风防突队,电器防爆小组等,我们要充分发挥专职队伍的职能作用,一是要想办法提高他们的业务技能,以适应安全生产发展的需要。二是要改善管理激励机制,提高他们的工作效果,减少对安全生产的影响。三是强化工作纪律,增强工作严肃性,以免由于失误而导致更大的安全隐患。

  同时还有一大批群监员、青安岗员,他们也是一支不可小视的兼职安全管理队伍,在安全月活动中要广泛开展检查督促活动,争取每次检查、都能发现一些问题、解决一些问题。

  另外全井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及广大职工要积极行动起来,努力营造一个“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舆论环境,努力营造一个“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在建党87周年到来之际,广大共产党员要继续开展好“亮身份,促安全,树形象”,“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最安全”等活动,要以良好的安全形象向党的生日献礼。

  成事之道贵于实,落实各项制度,实现安全生产,不仅是矿党政组织和全矿职工家属的殷切重托,而且是岗位赋予我们的神圣责任。我们只有时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扎扎实实的作风、科学严谨的态度,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好抓实,才能给上级组织和和全矿职工家属一个满意的交待。

  最后说四句以大家共勉:抓安全要有决心,抓质量要有恒心,抓三违要有狠心,抓教育要有耐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