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的特征及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10日

    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所创造出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企业经济的发展一方面创造了财富,另一方面也带来重大伤亡事故。因此,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从业人员在生产实践活动中,为维护自身免受意外伤害而用鲜血总结出来的成果。它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1)企业安全文化是保护员工的身心健康、尊重员工的生命、科学安全地实现人的价值的文化,其核心是安全素质,包括文化素质、风险意识、安全技能、行为规范等等。

    (2)企业安全文化是一个群体性概念,要注重预防、预测。

    (3)企业安全文化同时也是一门产业。其附加值是以人力资源为本,通过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达到安全文化普及的目的。它将企业效益放在首位,通过企业效益的扩大赢得中、长期的经济效益。

    企业安全文化可以规范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行为,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就奠定了安全生产的基础,也为实现安全生产提供了动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这种地位和作用,是其本质属性的体现,也是由安全生产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

    第一、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是人,人的安全意识如何,直接作用于安全生产的具体工作。一方面,通过建立企业安全文化,可以创造一种良好的安全氛围和协调的人、机工作环境,对人的观念、态度、行为形成深远的影响,从而对人的不安全行为进行控制,达到减少人为事故的目的。另一方面,由于其群体性的特点,通过全员的参与,有利于提高员工的整体安全素质。

    第二、国家安全生产法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贯彻落实,是安全管理的重要保障。通过倡导企业安全文化,开展安全教育,使国家安全生产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深入人心,从而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第三,由于企业安全文化体现了预防为主的特点,在建立企业安全文化的过程中,通过对重大危险源的分析确定及HSE安全风险评价,可预先采取控制风险的措施,降低安全风险。

    第四、企业安全文化的群众性特征,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生产力,使企业从长期的收益中真正感受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2003年初,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这在新中国成立以来还是第一次。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企业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要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状况的根本好转,必须付出长期的艰苦努力,必须警钟长鸣、长抓不懈。随着企业的发展和市场的国际化,用工标准越来越成为企业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因素,从企业竞争的需要出发,着手建立企业安全文化,将具有深远的意义。然而,整体素质的差异、理念的转变也非一日之功,这都需要我们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在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多方面、多渠道地探索建立企业安全文化的途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