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心理与行为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18日

三、个人的心理特征
人人都具有认识、情感、意识等心理过程。但每个人的心理特征则各不相同。
<一>能力,是指能够顺利地完成某种活动地条件地那些心理特征。
能力的个别差异表现在感觉能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语言地感知、理解力、表达力、想象力、注意力等。
<二>性格,是一个人重要的最显著的个性心里特征。不良的性格会促成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动作而导致伤亡事故。安全心理学就是要深入研究、挖掘和发展劳动者的良好性格。
<三>气质,是表现在人的情感和活动发生的速度、强度方面的心里特点,它是高级神经活动类型的外部表现。
通常我们把气质分为:
1、胆汁质类型:情感强烈,情感的发生与表现迅速而明显,活动迅速。这种类型的人热情、易激怒,常爆发出一种强烈的情绪。语言、表情等表现明显。这种人敏捷而暴躁,易任性、发脾气。在安全生产实践中,此类人易冒险盲干,常作出一些不安全动作,导致事故发生。
2、多血质类型:情感丰富而不强烈,情感的发生与表现也迅速而明显,活动迅速。这种人好动、活泼、灵活而易变,亲切而轻浮,易于散漫。这类人对劳动纪律的束缚不习惯。
3、粘液质类型:情感的发生与表现缓慢而不明显,动作迟缓而不平衡、沉浸,这种人情感藏而不露,不易受刺激,不爱发脾气。
4、抑郁质类型:情感的发生与表现迟缓而强烈;沉着但情感有力、持久。这种人遇事冷静,但易于萎靡不振,无生气,漠不关心。
气质虽然大致分为以上四种,但并非是一成不变的,常随着年龄和教育的影响而发生变化。多数人是具有一种气质的个别特征与其他气质的若干特征相结合。
在班组安全管理中,主要是测定、观察每个人的气质特点,及气质影响性格的表现方式,使性格特征带有多种独特“色彩”,以便有针对性锝进行教育帮助,安排适当的工作或安排适当的安全联保对子,从而保证工人在生产劳动过程中的安全。

第二节 事故原因中的心理因素
一、事故与心理因素的关系
在生产实践中,我们常常在分析事故时说某责任者“注意力不集中”、“脑袋发热”、“瞎胡闹”等等,其实这正是分析事故原因中的心理因素。任何事故都是由人、机、环境三个方面的原因组成的,其中人的因素中即包括了心理因素和生理因素。前面我们说过胆汁质类型的人易激动、暴躁、爱任性。这种人极易在受到强刺激时,产生激情,任性而做出冒险盲干的不安全动作来,此时,他的头脑中已经不存在什么“安全第一”、“规章制度”等,造成事故后,就会后悔,甚至失声痛哭。
人的气质与性格又是紧密相联的,胆汁质类型的气质与鲁莽,抑郁质类型的气质与怯懦,多血质类型的气质与嬉戏,粘液质类型的气质与懒惰都是不可分的。因此,许多事故不仅要分析物质方面的原因,还要分析人的不安全行为和导致不安全行为的心理因素,才能找出预防人为原因重复发生的关键。
二、人的不安全行为
在分析事故原因中的心理因素时,我们有必要掌握不安全行为的种类,从而进一步分析心理活动的过程,找出发生事故的次要原因。
1、不安全行为的概念:
能造成事故的人为错误,称为不安全行为。
2、不安全行为的分类:
表2
分类号 不安全行为
01 操作错误、忽视安全、忽视警告
01-1 未经许可开动、关停、移动机器
01-2 开动、关停机器时未给信号
01-3 开关未锁紧,造成意外转动、通电或泄漏等
01-4 忘记关闭设备
01-5 忽视警告标志、警告信号
01-6 操作错误(指按钮、阀门、扳手、把柄等的操作)
01-7 奔跑作业
01-8 供料或送料速度过快
01-9 机器超速运转
01-10 违章驾驶机动车
01-11 酒后作业
01-12 客货混装
01-13 重压机作业时,手伸进冲压模
01-14 工件紧固不牢
01-15 用压缩空气吹铁屑
01-16 其它
02 造成安全装置失效
02-1 拆除了安全装置
02-2 安全装置堵塞、失掉了作用
02-3 调整的错误造成了安全装置失效
02-4 其它
03 使用不安全设备
03-1 临时使用不牢固的设施
03-2 使用不安全装置的设备
03-3 其它
04 手代替工具操作
04-1 用手代替手动工具
04-2 用手清除铁屑
04-3 不用夹具固定,用手持工具进行机加工
05 物体存放不当(指成品、半成品、材料、工具、切屑和生产用品等存放不当
06 冒险进入危险场所
06-1 冒险进入涵洞
06-2 接近漏料处(不安全设施)
06-3 采伐、集材、运材、装车时未离危险区
06-4 未经安全监察人员允许进入油罐或井中
06-5 未“敲帮问顶”开始作业
06-6 冒进信号
06-7 调车场超速上下车
06-8 易燃易爆场合明火
06-9 私自搭乘矿车
06-10 在绞车道行走
06-11 未及时瞭望
08 攀、坐不安全装置(如平台护栏、汽车挡板、吊车吊钩)
09 在起吊物下作业、停留
10 机器运转时加油、修理、检查、调整、焊接、清扫等工作
11 由分散注意的行为
12 在必须使用个人防护用品用具的作业或场合中,忽视其使用
12-1 未戴护目镜或面罩
12-2 未戴防护手套
12-3 未穿安全鞋
12-4 未戴安全帽
12-5 未佩戴呼吸护具
12-6 未佩戴安全带
12-7 未戴工作帽
12-8 其它
13 不安全装束
13-1 在有旋转零部件的设备旁作业,穿过肥大的服装
13-2 操纵常有旋转零部件的设备时带手套
13-3 其它
14 对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处理错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