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风险评估

作者:安全管理网 来源:安全管理网 点击: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11日

(二)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的基础

为科学、合理规划城市公共消防设施,满足城市应对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需要,将包括消防站、消防水源、消防装备、消防通信在内的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有必要开展区域火灾风险评估工作。火灾风险评估结论将指导政府和部门优先解决制约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的基础性、瓶颈性问题,提升城市防灾减灾能力。

(三)重大活动消防安全工作的基础

大型文化体育活动具有人员密集、时间短暂、用电量大等特点。重要的政治和社会活动具有安全要求高、火灾防控难度大等特点。为有效做好上述活动的消防安全工作,在动举办这些活动前就活动场所以及主办单位及其组织过程与管理开展火灾风险评估,能够及时发现活动的组织方案、应急措施、责任制落实、消防设施配置、火灾扑救准备、消防救援等存在的薄弱环节,针对性进行完善。

(四)厘定火灾保险费率的基础

根本上,风险评估的源于保险业的需求,是随着保险业的发展而逐渐发展起来的,只是我国保险事业本身的起步就较晚,目前发展还不完全成熟,加上缺少相应的法规支持,火灾公众责任险还在探索之中,尚未找到成熟的发展和推广模式。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人们对安全的认识将不断深化,对安全的需求也将不断提高,可预期在不久的将来,火灾风险评估将会在我国消防工作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四、火灾风险评估基本流程

火灾风险评估的基本流程有以下几方面:

(一)前期准备

明确火灾风险评估的范围,收集所需的各种资料,重点收集与实际运行状况有关的各种资料与数据。评估机构依据经营单位提供的资料,按照确定的范围进行火灾风险评估。

所需主要资料从以下方面收集:

(1)评估对象的功能;

(2)可燃物;

(3)周边环境情况;

(4)消防设计图纸;

(5)消防设备相关资料;

(6)火灾应急救援预案;

(7)消防安全规章制度;

(8)相关的电气检测和消防设施与器材检测报告。

(二)火灾危险源的识别

应针对评估对象的特点,采用科学、合理的评估方法,进行火灾危险源识别和危险性分析。

(三)定性、定量评估

根据评估对象的特点,确定消防评估的模式及采用的评估方法。在系统生命周期内的运行阶段,应尽可能采用定量化的安全评估方法,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综合性评估模式进行分析和评估。

(四)消防管理现状评估

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的评估主要包含以下三个方面:

(1)消防管理制度评估;

(2)火灾应急救援预案评估;

(3)消防演练计划评估。

(五)确定对策、措施及建议

根据火灾风险评估结果,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及建议,并按照火灾风险程度的高低进行解决方案的排序,列出存在的消防隐患及整改紧迫程度,针对消防隐患提出改进措施及改善火灾风险状态水平的建议。

(六)确定评估结论

根据评估结果明确指出生产经营单位当前的火灾风险状态水平,提出火灾风险可接受程度的意见。

(七)编制火灾风险评估报告

评估流程完成后,评估机构应根据火灾风险评估的过程编制专门的技术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安全管理论坛新帖

论坛数据加载中...
创想安科 |  网站简介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业务合作 | 提交需求 |  会员中心 | 在线投稿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