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工程监理质量评估报告

作者:安全管理网 来源:安全管理网 点击: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16日

一、工程概况 :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综合楼工程位于江夏区纸坊大街110号学院内,该工程为十一层框架结构,建筑面积19768.5平方米,建筑结构完全等级为二级,建筑抗震设防类别为丙类,抗震设计防裂度为6度,基础持力层为2层含碎石粘土层。该工程水电消防图纸由湖北省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设计,由武汉市公安消防局消防设计审核,保利建设开发总公司总承包消防施工单位为武汉强威科技技术发展一分公司,湖北建盛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现场监理,由江夏区建筑管理站进行质量监督。在各单位的指导、监督管理下,圆满地完成了水电消防工程,该工程消防工程消防灭火系统:消防栓室内77个室外3个、自动喷淋1966个、灭火器308个、消防池2个、消防供水泵4台、消防排水泵4台、消防排烟机3台、给水无负压供水设备1台。火灾报警系统:消防报警系统主机1台、空气采样3台、取样点140个,总线隔离模块11个、消防广播233个、消防电话3个、消报45个、温感6个、烟感454个、模块330个、手报50个、声光控36个。防火卷帘门4樘、防火门90樘,应急灯221个,安全出口90个,应疏散指示灯80个,消防电梯2部
        二、评价的主要内容及范围
        1、室内消火栓系统
        2、室外消火栓及消防水泵接合器系统
        3、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4、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
        5、防排烟系统
        6、消防应急照明系统和应急广播系统
        7、前室防火门
        8、消防电梯
        9、灭火器
        10、消防电源
        11、防雷接地
        三、各系统主要功能及验收情况
        1、室内消火栓系统
           本工程一套消防系统,消防供水水源为二路进水。消防泵房及消防水池设置在地下室内。室内消防设计用水量为30L/S消防水池有效容积为432立方米,屋顶消防水箱容积为18立方米。并在水箱附近分别设消火栓、自动系统增压、稳压设备各一套。地下室水泵房内设有两台消火栓给水泵(一用一备)。采用自救式消防箱,消防箱的设置保证有两股水注到达室内任何部位,(箱内配有DN65消火栓、19毫米水枪、25米长衬胶水龙带和消防自救卷盘、消防栓按钮和4kg手提式灭火器2只),在屋顶设有试验用消火栓(有压力显示装置)。在每只消火栓想内设置的消火栓按钮与水泵放内消火栓泵直接联动,屋顶水箱处设有气压稳压装置对系统管网进行保压,组成完整的室内消火栓灭火系统。消火栓系统先经分段试压合格后,再进行系统试压。监理人员对试压过程进行了巡视和旁站监理。
        2、室外消火栓及消防水泵接合器系统
           室外沿综合楼路边每120m左右布置一个室外消防栓共计3个;室外分别设置消火栓系统水泵接合器两套和两套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水泵接合器对管网补水;市政水供已经接通到位。室外的水泵接合器在验收前经过打压试验,并保留相应的记录。
        3、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直喷系统设计用水量为30L/S。在地下室水泵房内设置3套湿式报警阀,服务楼内自喷管网。有吊顶处采用吊顶型喷头,无吊顶处采用直立型喷头,每个保护区由信号阀、水流指示器、喷头、末端试验阀及压力表组成。屋顶水箱对整个管网进行保压,供水方式由消防水池通过喷淋泵和湿式报警阀向各个保护区供水。自动喷水系统先经分段试压合格后,再进行系统试压。监理人员对试压过程进行了巡视和旁站监理。
        4、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主要有火灾探测器、手动报警按钮、消火栓按钮及输入模块、控制模块、多线模块及火灾显示盘等组成。报警部分分为四个回路,一、二为一回路,地下室至三、四层为二回路,五、六、七层为三回路,八、九、十、屋面层为四回路。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采用依爱安全技术有限公司JB-EI-6400系列产品,消控室设置在一层,由报警控制器、事故广播系统、消防专用对讲电话系统、联动控制系统和备用直流电源组成。输入模块监视水流指示器、信号阀、压力开关、防火阀的启闭状态:控制模块控制楼层的广播、正压送风口及电梯迫降;消火栓泵,喷淋泵、正压送风机及排烟分机采用多线模块控制,能在消控中心直接控制启停;消控中心内设用电话主机,在消防泵房、变配电室、防排烟分机房、消防电梯机房等处皆设置消防电话,公共走道出入口处设有消防电话插孔,消防中心设有119直线电话向消防部门电话报警。地下室及楼层的公共部位、走道、前室等设置了消防广播。联动编程逻辑关系;防火分区内任意二点的烟,温感或手动报警按钮动作,本防火分区的送风机、排烟分机、消防广播动作;相邻防火分区上、下层的消防广播、正压送风口动作、排烟分机动作,电梯迫降至首位;任意一个正压送风口动作,联动正压送风机;任意一只压力开关动作,联动喷淋泵;任意一点消火栓按钮按下,联动消火栓泵。经过联动调试,证明教学综合楼自身在火灾情况下,系统已具备自救能力。调试过程反映的问题已经修复,各子系统故障已经排除,调试情况有详细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安全管理论坛新帖

论坛数据加载中...
创想安科 |  网站简介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业务合作 | 提交需求 |  会员中心 | 在线投稿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