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湖南省沅江市3家公司污染大气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

  来源:生态环境部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30日

(一)案件基本情况

1.        线索来源

2020 年 12 月 8 日,湖南省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在日常执法检查中

发现,沅江市 3 家公司存在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行为,排放废气颗粒物超标倍数分别为 9.02 倍、11.67 倍、20.12 倍。益阳市生态环境局随即对 3 家公司污染大气的违法行为立案处罚,并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

2.        调查评估

经综合考虑 3 家公司违法事实较简单、造成损害较小,根据《关于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若干具体问题的意见》(环法规

〔2020〕44 号)和湖南省《关于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程序的通知》相关规定,决定采用简易程序进行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按照简易程序规定,委托湖南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评估专家库专家,出具专家评估意见书,认定涉案 3 家公司生态环境损害金

额分别为 5.53 万元、10.24 万元和 14.11 万元。3.磋商情况

2021 年 1 月 29 日,赔偿权利人指定益阳市生态环境局与 3 家公司进行磋商,邀请鉴定专家、沅江市人民政府及沅江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等部门参加。磋商过程中,其中一家公司在磋商开始前已自行在厂区周边公共区域植树造林花费近 1.5 万元,该公司认为其替代修复支出费用也应属于积极履行赔偿义务行为。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根据实际情况,认可该

公司前期植树造林的部分花费可以从赔偿金中予以扣除。经磋商, 责任公司认可污染损害事实,同意赔偿。最终分别达成了磋商赔偿协议,由三家公司分别赔付 5.53 万元、10.24 万元和 13 万元,约定赔偿金用于替代修复。

4.修复情况

三家公司根据赔偿协议履行赔偿金缴纳义务,全额缴款至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非税专户。益阳市生态环境局选择集中替代修复,打造益阳沅江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警示林。警示林选址位于沅江市廖叶湖公园人防基地,占地 11 亩,种植各类树木 509 棵,于 2021 年 4 月开工,9 月通过专家评估验收。

(二)主要做法

该案是典型的大气污染物非法排放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简易评估程序选择、虚拟治理成本法使用等方面具有示范意义。

1.        该案采取简易程序,提高了磋商效率。在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过程中,同步启动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针对生态环境损害事实简单、责任认定无争议、损害较小的实际情况,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及时开展调查,采用简易评估认定程序,与赔偿义务人在较短时间内达成赔偿协议并开展修复,实现了磋商效率和修复效益的“双赢”。

2.        针对涉及多家公司的小型大气环境污染案件,探索了集中替 代修复模式。该案是湖南省首例生态环境损害集中替代修复案例。3 家公司的生态环境损害行为属于同一类型,发生在同一地区和同一时段,赔偿金额较小,且不适宜原地修复,而单独实行替代修复又

无法达到环境质量改善的规模效益。在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的指导下,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集中替代修复,打造益阳沅江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警示林。

3.        建设损害赔偿替代修复基地,起到了良好的生态效应和社会效果。该案通过建设修复基地的替代修复方式,弥补了违法公司对大气环境造成的损害,形成占地 11 亩、种植各类树木 509 棵的警示林,改善了周边空气质量,对大气污染形成警示作用,实现生态效应和社会效应的统一,突显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改善民生的良好社会效应。

(三)专家点评

大气超标排放案件是我国主要的环境损害案件类型之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启动以来,各级赔偿权利人针对大气污染类损害,启动了千余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案件,解决了大量人民群众关心的大气环境问题。但在实践中,地方对于鉴定评估方法的选取,赔偿方式的确定仍存在疑问。湖南省益阳市生态环境局作为权利人办理的“沅江市 3 家公司污染大气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经验值得推广和借鉴。

一是权利人针对三起同区域、同类型大气污染案件,采用了“合并处理,统一磋商”的方式,提高了义务人达成磋商协议的主动性 和案件的整体赔偿效率。二是在鉴定评估方面,尽管本案采用了简 易评估认定程序,但鉴定评估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大气污染虚拟治理 成本法(GBT 39793.1—2020)执行,参数选择合理,计算过程严谨。三是选择集中替代性修复的损害赔偿方式,提高了整体赔偿实效。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旨在高效推动受损生态环境的恢复,本案权利人充分发挥了该项制度的灵活性优势,同时也保证了赔偿责任的落实到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效益。(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於方研究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