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沈阳:居民楼发生火灾,物业失误致使事故扩大,法院判赔30万元

  来源:腾讯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28日

近日,记者从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一小区居民楼不慎发生火灾,小区内车辆乱停放堵塞了消防车通道;且小区消防栓无水,严重影响消防灭火救援,致使事故扩大,造成两名业主烧伤。随后,两伤者分别将小区物业公司诉至沈阳经开区法院。2020年10月,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终审判决:物业公司分别被判赔偿13万和17万元。

2月28日凌晨2:00时许,沈阳经开区某小区住户王某家楼下某出租屋发生火灾,火灾发生后,沈阳市开发区公安消防大队出具火灾事故认定书:“认定起火原因排除人为纵火,排除外来火源;不排除遗留火种,不排除电气线路故障。”

失火居民家的租户讲述了事发情况:“我睡着时被屋内的浓烟给呛醒了,起来以后,看到客厅冰箱上靠近墙体的电源线失火了,然后我就打开房门,跑到楼层的消火栓处准备使用消火栓救火,然而却发现消防栓内无消防水带,拧开消火栓阀门后,里面也无水…。”

此外,起火小区的监控视频显示,因小区内车辆乱停放,严重堵塞了消防车通道,导致消防车不能于第一时间到达救火现场。基于上述两个原因,耽搁了现场灭火救援,导致楼上住户王某及另一人被烧伤送医抢救。

事发后,伤者王某将楼下起火住户房主张某、小区物业公司诉至法庭,索赔残疾金、医疗费等近20万元。法院一审认为:“王某楼下屋内起火引起火灾致使王某被烧伤,给王某造成伤害。根据消防部门的事故认定,冰箱线路故障导致起火是最可能的原因。该冰箱系租户牟某所有,牟某应对火灾导致的损失承担部分侵权责任。

现任该小区的百特物业公司负责消防设施的维护与管理,然而在火灾发生时,消火栓内无水带、无水压,且小区内车辆乱停放导致消防车通道堵塞,消防车未能及时到达救火地点进行施救,故百特物业公司对火灾导致损失的扩大负有一定的责任。

虽然楼下房主张某负有出租房的安全管理义务,但并无证据证明张某存在过错。法院认为百特物业公司因对该起火灾的损失扩大存在一定的过错,应承担30%的赔偿责任。法院一审判决:物业公司赔偿伤者王某13万余元。物业对该判决表示不服,一审宣判后,物业上诉称自己在火灾中不存在过错,不应给予赔偿。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