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拉车导致矿车掉道挤死作业人员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2005年12月29日16:45,某矿开拓一队施工的己16.17-23130采面风巷喷浆班挂钩拉车时矿车在过弯道时被甩掉道,开拓一队职工李某被矿车挤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一、事故经过

2005年12月29日四点班,开拓一队施工的己16.17-23130采面风巷喷浆班当班出勤7人,施工人员入井到达己16.17-23130风巷车场后,李某、王某、贺某3人在车场倒车运料,其中,王某负责开绞车,李某、贺某跟车。李某等3人把一台沙灰车倒到风巷口,准备挂钩拉车时,发现第二部绞车钩头距离绞车太远,李某图省劲提出用第三部40kW绞车倒挂钩头兜住矿车向前提车。16:45李某挂好钩头后,因担心矿车在弯道处掉道就到第二部绞车和QC83-80N开关处准备扛车角,贺某在车后跟车。李某位后发出开车信号,绞车司机王某启动绞车。因绞车提升方向与轨道方向不一致,绞车绳受力张紧后把绞车离合器勒死,加上绞车运行速度较快,导致矿车在过弯道时被甩掉道,牵引钢丝绳在距钩头2.6m处拉断,李某被挤在矿车和第二部绞车中间。王某听到异常声音后立即停车跑过去,发现李某侧卧在矿车与开关之间,右腿受伤,王某和贺某一道将李某抱到巷道另一侧平放,用编织带等简单扎住李某的右腿。贺某打电话向调度室汇报,喊出组长许某等人共同将李某抬到斜巷人车上向外运送。17:00左右调度室接到井下汇报,立即安排矿救护队到井下进行抢救,并通知了矿有关领导、事故单位领导及安检科和开掘科人员赶赴事故现场。救护队员奔至己三里车场时碰到外运的伤员,对李某又进行了包扎并将其抬运升井,经医务人员检查后立即送总医院进行抢救,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1.李某、王某、贺某3人违章用提升方向与轨道方向不一致的第三部40kW绞车倒挂钩头拉车,导致矿车在弯道处被甩掉道挤住李某,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开拓一队管理松散,当班人员刚到该区域工作,职工对现场作业环境不熟悉,违章使用第三部绞车在片盘车场拉车,现场劳动组织、技术管理有漏洞,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在班长没有出勤的情况下,当班现场安全由组长负责,组长分工后,又到第四部绞车处工作,不在事故现场;跟班副队长杜某连续两个班没有到该施工地点,事故发生时其在该队施工的另外一个工作地点,并不在现场,安全管理不严、不细,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4.开拓一队编制的《己16,7-23130风巷喷浆安全技术措施》针对性不强,从编制到审批把关不严,没有明确每部绞车的运行范围、提车顺序,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5.业务保安部门疏于管理,对现场安全技术措施的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不到位,职工“安全第一”思想树立不牢,安全行为不规范,安全教育不到位,现场施工人员违章作业,自保、互保、联保意识差,安全素质低,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加强现场安全管理,落实现场安全责任,严格干部带班作业制度,无论在任何地点施工都必须明确现场安全责任人,落实各级人员安全责任。

2.各级领导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提高对安全工作的认识,把各项工作抓紧、抓严、抓细、抓实,确保措施落实到位、管理不留死角、现场落实不走样。

3.规范职工安全行为,严格安全隐患排查,对安全不放心的地点和人坚决停产组织学习。

4.加强职工安全培训,提高职工安全技术素质,克服经验主义和习惯性违章作业行为,提高全员安全意识,真正做到上标准岗、干放心活。

四、启示

跟踪管理不到位,劳动组织不协调,信息运用不对称,班组建设成问题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