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使用自制绳扣提车导致矿车跑车撞死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7月14日15:00,某矿防突队职工向丁5.6-21130风巷片盘运输物料时,违章使用自制绳扣进行串车提升,造成花架车跑车撞死1人事故。

一、事故经过

7月14日八点班,防突队瓦斯抽放管道安装班按队要求向丁5.6-21130采面风巷运送3车瓦斯抽放管,该班出勤11名工人。15:00左右,在班长王某的带领下将管子运至施工指定地点,开始由21130风巷片盘向上车场回收3辆装管子用的花架车,作业中工人使用自制连接装置(绳扣采用6mm钢丝绳,上了一个8mm绳卡子做成)连接花架车串车进行违章提升。当3辆空花架车拉至上平台变坡点时,连接第三辆花架车的钢丝绳扣脱扣,造成跑车。当失控的花架车跑到21130风巷片盘上方10m处时,将已在上行的该队职工刘某头部撞伤,刘某当场死亡,造成了严重的跑车伤亡事故。

二、事故原因

1.现场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违章指挥、违章作业,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违反斜巷运输“行车不行人”的规定,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3.现场干部违章指挥,工人违章作业,严重违反了斜巷小绞车提升运输“三固定”、“四保险”的具体规定,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4.现场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置职工权利义务于不顾,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竟无人制止或提出异议,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1.在全矿范围内对绞车提升运输进行整顿,重申“行车不行人”及斜巷运输提升

“三固定”“四保险”制度。

2.凡辖区内有斜巷提升绞车的单位,都要根据绞车安设需要的巷道坡度、长度,合理选用校验在用绞车设备及钢丝绳,凡不符合要求的立即更换,严禁在用设备超负荷违章运行。

3.矿属各单位要严格按照集团“三不生产”的具体规定,从事故中吸取教训,制定严密防范措施,举一反三开展反事故保安全活动。

四、启示

自制产品无标准,安全运行无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