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司机违规操作造成对拉绞车跑车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2014年3月18日,某矿在采面风巷使用对拉绞车运送大件时,由于一部司机张某操作不当,导致车辆在运送中跑车,二部绞车司机王某在慌乱中躲避被挤伤。

一、事故经过

2014年3月18日,某矿采煤队进行采面延长施工,组织人员运送悬移支架,到采煤工作面最后两部小绞车为对拉绞车,一、二部绞车司机分别为张某、王某。由于对采面巷道不熟,在操作过程中,悬移支架拉至中部一段小平巷时,在小下坡时悬移支架车下得比较快,到小平巷时二部绞车松绳又较多,悬移支架车当时停了下来,开一部小绞车的司机张某以为悬移支架已经到位,就离开了小绞车位置。对拉的二部绞车正在运转,当车辆过变坡点时,由于一部小绞车没有牵引,悬移支架车瞬间跑车,王某慌乱之间躲避,正好与悬移支架车辆碰头,造成工伤。

二、事故原因

1.开第一部的小绞车司机张某业务不熟练,对现场地形不熟,责任心不强,在未接到二部绞车王某停点信号的情况下停车并擅离岗位且停车时未与共同作业的王某回点,违规操作,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2.采煤队对操作人员岗位培训不到位,职工互保联保意识不强,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3.二部绞车司机王某在慌乱中躲避跑车时没有正确判断出跑车的轨迹,是造车事故的又一重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合理调整小绞车安装位置,杜绝在协同作业时产生误判的可能性。

2.加强岗位人员业务培训,岗位人员要对作业环境充分熟悉,并在作业时指定专人协调指挥,严禁违章作业。

3.加强职工在作业时的自保、互保、联保意识培养,并狠抓干部现场把关,抓好安全工作。

四、启示

现场作业先熟悉环境,与业务同时结合,以保安全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