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把钩工违章跟随下放车辆行走时矿车掉道被撞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2014年8月8日19:40,某矿运输队在暗斜井轨道下车时,把钩工违章跟车行走,下运至下车场时,一辆矿车掉道将其挤伤。

一、事故经过

2014年8月8日14:20,运输队召开四点班班前会,会议上值班干部温某将当班工作重点、安全注意事项及矿安全形势向当班职工进行贯彻,之后跟班干部王某继续就安全生产、注意事项做了要求,当班班长李某对当班人员岗位进行了布置。班长李某安排信号把钩工郭某、王某在暗斜井轨道下车场进行把钩工作。19:40,轨道暗斜下运到第三钩,车辆依次为2车道木、3车石子、1车开关架。车辆下运至下车场时,王某在躲避硐室内手扶信号,注视着车辆下放情况,而把钩工郭某违章作业,跟着开关架车行走,离信号硐室约3m处,开关架车掉道,将郭某碰伤。郭某痛苦喊叫,王某听到郭某喊叫后,立刻打停点然后过去查看并及时向队值班干部温某进行汇报。同时当班跟班干部王某、班长李某去现场查看处理,及时向调度室、机运区、安检科进行汇报,并组织人员运送郭某由西斜井升井。此次事故造成把钩工郭某左下颌、左胸部肋骨部分骨折。

二、事故原因

1.把钩工郭某违章作业,违反“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的规定,属于个人严重三违,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班组安排工作不到位,跟班干部、班组长巡查不到位,现场信号把钩工王某联保意识差,未及时发现并制止郭某违章作业,隐患排查不到位,没有做到自保、互保、联保,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加强职工的安全培训,利用班前会、周五学习会加大职工安全教育工作,对斜巷运输事故案例讲清讲透,增强职工个人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安全技能,在工作中严格落实和执行操作规程。

2.运输队对辖区各地点进行隐患排查,执行好危险源辨识和预控工作,规范操作程序。

3.规范职工严格执行“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的规定,要求在车辆未停稳时,人员严禁离开信号硐室或躲避硐室行走,严禁进行摘挂钩作业。

4.加大岗位作业人员操作行为检查,坚决杜绝不规范操作和习惯性违章。

5.加强干部作风,认真抓好干部走动巡查、隐患排查、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工作。

四、启示

越是熟练的岗位,越要引起重视,常在河边走易湿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