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把钩工违章掩车被矿车挤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2010年4月10日19:40,某矿运输队信号把钩工陈某在片盘掩车,站位不当,被矿车带到片盘口较窄空间处,挤到巷道旁的钢梁上受伤。

一、事故经过

2010年4月10日四点班,运输队信号把钩工陈某完成丁6-22180车场的提升运输任务后,又按照提升任务的需要到丁二轨下二小川为采煤一队供一台空车。19:40,信号把钩工陈某站在片盘口下方直道的人行道侧等待空矿车的下放,在矿车缓慢到达片盘时,陈某跟随行驶的矿车掩车,由于站立位置不当,矿车从其身边左侧蹭过,将其带到片盘口矿车与钢梁的狭窄空间处。陈某本人受到挤压后,意识到情况不对,立即打停车点,绞车司机唐某接到停车点后立即停车,随后陈某向车房的司机说明自己的受伤情况。绞车司机立即让丁二上车场的把钩工人员去现场查明情况,随后班长张某和跟班副队长孟某很快到达现场进行救护。经诊断事故造成陈某身体左侧后背第9、10两根肋骨挤压惊纹。

二、事故原因

1.信号把钩工陈某安全意识淡薄,自主保安意识不强,站立位置不当,在车辆未停稳的情况下掩车,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二小川片盘车场内至片盘口堆放瓦斯管、锚网、钢带物料过多,作业空间狭小,也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3.运输队安全教育不够、管理不到位,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绞车运行期间,严禁在斜巷内作业,严格执行“行车不行人,行人不行车”制度。

2.严格按照矿划分的业务范围开展工作,干好本职范围内的工作,严禁超越业务范围作业。

3.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员工的素质,增强员工防范事故发生的能力,严格按照“三大”规程作业,杜绝违章现象发生。

4.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力度,及时排查、整改隐患,确保轨道运输安全。

5.人员严禁在未停稳的轨道上摘挂钩、掩车,若必须作业时,要采取有效、可靠固定矿车的措施,保证车辆停稳后再操作。

四、启示

操作者自保的关键是将操作对象动态控制自如,实现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