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沈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7.15”一般车辆伤害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8日

2019年7月15日9时05分,位于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沈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卸载原料盐的过程中,发生一起一般车辆伤害事故,造成一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145万元。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市公安局、市纪委监委、市总工会等部门联合组成事故调查组,开展调查工作。

调查组经过现场勘察、询问当事人,查清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认定了事故的性质和责任,并提出了对有关责任单位和人员的处理建议和防范措施。

一、发生事故的单位基本情况

沈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化公司),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西三东路55号,成立于1996年5月20日,经营范围:次氯酸钠溶液、二氯乙烷、硫酸、氢氧化钠溶液、盐酸、液氯、以及化工产品、化工设备、压力容器研制、开发、制造等项目。

二、事故发生的经过及救援情况

2019年7月15日,沈化公司氯碱分厂原料盐场进行卸盐作业。该日凌晨运输原料盐的车辆从锦州港到达沈化公司。

8时15分许,盐水工段工段长袁XX组织召开班前会,布置工作并提出安全事项等要求。

8时30分许,化盐岗位操作工迂X操作LW500KN轮胎式装载机(以下简称铲车)为第一辆进入盐场的运输车卸盐。

8时50许,第一辆运输车所载原料盐卸载完毕,迂X操作铲车反复前后运行,将堆于地面的原料盐进行整理,以便第二辆运输车进入作业区域。

9时许,牌照为辽GH55XX的第二辆原料盐运输车准备进入卸盐位置,随车司机高XX,手持工具下车,到第一辆运输车附近,为其整理车厢板。

9时07分许,高XX整理了一个车厢板后,穿过作业区准备返回自己的运输车,此时正在清理场地的铲车由南向北倒车行驶,现场作业人员发现险情后,大声向迂X和高XX呼喊,但受到现场机械设备噪声的影响,两人均未听到提示声音。

铲车在向北偏东方向左转时,其后配重铁右后部与高XX碰撞接触,使高XX倒地。铲车继续向东北方向行驶,其右后轮碾压倒地的高XX,右前轮再次碾压高XX,铲车继续向东偏南方向运动,操作工迂X发现异常情况后,将铲车停下。随后,运输车队人员拨打120急救电话。沈化公司各级领导相继到场。

9时25分许,120救护车到达现场,医护人员对高XX进行了检查和抢救,不久高XX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9时40分许,当地公安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对事故现场进行了查看,确认高XX为非他人伤害致死。

三、伤亡人员及直接经济损失

本次事故造成一人死亡,死者高XX,葫芦岛XX石化有限公司原料盐货车司机,住址为辽宁省凌海市锦凌路X号。

2019年7月20日,沈化公司与高XX家属协商后,给予了赔偿,当天高XX遗体火化,善后工作结束。

本次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145万元。

四、事故发生原因及性质

事故调查组对事故现场进行了勘察、测量,并查阅相关资料,询问当事人,对事故发生的原因进行了认定。

(一)直接原因

货车司机高XX忽视安全规定,进入铲车作业区并作停留,被倒车行驶的铲车撞倒碾压,造成多脏器损伤致死。

(二)间接原因

1. 货车司机高XX安全意识淡薄、自我防护能力差,忽视安全规定,贸然进入车辆运行区域,被车辆伤害造成事故。

2.沈化公司对外委单位管理不严格,没有指定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对存在交叉作业的现场进行统一协调管理,致使无关人员随意进入车辆作业区。

3. 现场安全设施配备不完善,卸盐作业区车辆运行时噪音较大,发生险情时,人员所发出的呼救信号受到其影响,不易发觉。

4.铲车驾驶人员培训不规范,对周边隐患没有预判,作业时忽视瞭望,风险意识淡薄。

(三)事故的性质

经事故调查组认定,沈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7.15”一般车辆伤害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五、事故责任认定和处理建议

(一)对事故单位的责任认定及处理建议

沈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未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存在交叉作业的现场缺少统一协调管理,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不到位,危险场所监管不严, 高风险岗位员工培训不规范,对事故的发生负有责任。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十七条、第四十五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第(一)项、《沈阳市安全生产行政自由裁量指导标准》的规定,建议由市应急管理局给予该公司罚款22万元的处罚。

(二)对事故单位的责任认定及处理建议

1.高XX,葫芦岛金马石化有限公司货车司机,安全意识淡薄、自我防护能力差,忽视安全规定,私自穿越车辆运行区域并停留,忽视瞭望被车辆伤害致死,对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其已经在事故中死亡,不再追究责任。

2.迂 X,沈化公司氯碱分厂化盐岗位操作工,未接受正规车辆操作培训,对周边隐患没有预判,风险意识淡薄,对事故的发生负有责任,建议调离原岗位并由沈化公司依据企业规章制度进行处理。

3.袁XX,沈化公司氯碱分厂盐水工段工段长,负责该工段的生产和安全管理工作,作业现场负责人,没有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责职,没有对本单位存在交叉作业的现场进行统一协调管理,致使无关人员随意进入车辆作业区。对事故的发生负有管理责任,依据《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第四条第(一)项、第十七条第二款的规定,建议由沈化公司给予其警告处分。

4.孙XX,沈化公司法定代表人,负责该公司的全面管理工作。该公司存在的规章制度不落实、外委单位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对事故的发生负有领导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二条第(一)项、《沈阳市安全生产行政自由裁量指导标准》的规定,建议由市应急管理局对其处以2018年度收入30%罚款的处罚。

六、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一)沈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1.立即停止相关场所的作业活动,开展全面排查活动,对各类风险进行辨识,在事故易发场所加装必要的安全设备设施,规范各项作业流程, 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作业场所的各类隐患。

2. 要加强对外委单位的管理,统一协调各类场所生产活动;认真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和企业规章制度,规范高风险岗位人员培训工作,保证相关人员依法依规持证上岗;对经考核不胜任本职工作的人员要调整岗位,杜绝违章行为和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行业监管部门要对此事故举一反三,加强对外委单位的监管,全面掌握各项政策法规,规范员工培训工作,严格把控高风险工作岗位人员资质,做好隐患排查、风险辨识的督促指导工作,增加检查督导频次,方式各 类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