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华润水泥(昌江)有限公司金江粉磨站“4.25”车辆伤害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4日

2018年4月25日,17时10分左右,在华润水泥(昌江)有限公司金江粉磨站一线原材料堆棚发生一起车辆伤害事故,造成一人死亡。县政府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的规定,组织县安监局、县公安局、县监察局、县总工会、县交通局、县工信局、金江镇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组成华润水泥(昌江)有限公司金江粉磨站“4.25”车辆伤害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组”),邀请县检察院派员指导,对该起事故进行调查。事故调查组通过现场勘察、调查取证、综合分析和论证,查清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应急处置、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查明了事故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人员的处理建议以及事故防范措施。现将事故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事故有关单位及涉事车辆基本情况

(一)事故有关单位基本情况

1.洋浦顺泽运输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60300671076532N;法定代表人:杨书元;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企业地址: 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岸华庭A栋1001房;经营范围:道路普通货物运输;金属材料、有色金属材料、橡胶制品、轮胎、化工产品(危险品除外)、矿产品、铁精粉的销售。

2.华润水泥(昌江)有限公司金江粉磨站,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690277807119025;法定代表人:纪友红;类型:分公司;地址:澄迈县金江镇大拉海榆西线56公里处。经营范围:水泥及其制品生产、销售。

(二)涉事车辆基本情况

1.琼B17978情况:为重型自卸货车,检验有效期至2019年5月,车辆所有人曾维敏,被洋浦顺泽运输有限公司租用。车辆驾驶人王传权,A2驾驶证号:460028197711022817,驾驶证档案编号:469014025616。

2.琼C55406情况:为重型自卸货车,检验有效期至2019年4月,车辆所有人陈元雄,被洋浦顺泽运输有限公司租用。车辆驾驶人陈元雄,A2驾驶证号:460027198011086236,驾驶证档案编号:469014353547。

二、事故发生经过、事故救援情况和善后处理情况

(一)事故发生的经过。

4月25日17:10左右,在华润水泥(昌江)有限公司金江粉磨站一线原材料堆棚,王传权驾驶自卸货车(琼B17978)刚卸料完成,启动车辆离开。这时陈元雄驾驶另一辆火山灰运输车(琼C55406)也进入堆棚进行卸料,王传权见陈元雄开车从卸料堆场内侧进入,所以踩刹车向左打完方向,准备避让陈元雄的车辆,但是由于王传权开车时车厢顶杆未降下来,车厢未放平,且由于下雨车厢斗内顶部位置还粘有部分火山灰料,造成车辆重心太高,车子不稳定,向左侧发生侧翻。侧翻车辆的车厢压在正在进入堆场的陈元雄驾驶的自卸货车的驾驶室上,造成驾驶室被压扁,陈元雄被困在车内。

(二)事故救援情况和善后处理情况。

事发后,华润水泥现场人员装载机司机邓斐晶立即报当班生产调度郑飞,生产调度郑飞立即报告公司领导廖月英,启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同时琼B17978司机王传权拨打120、122报警,现场人员装载机班长沈开创拨打119。

17:35,澄迈县消防大队、人民医院急救人员、交警等赶到,全力组织救援。随后县安监局人员及洋浦顺泽运输有限公司的现场管理人员也赶至现场。当时正好有一辆吊车在华润水泥场内干活,就安排这辆吊车来吊侧翻的车辆,但是吊车太小吊不起来。救援人员又打电话叫来一辆大吊车,两辆吊车一起吊,才吊起来了侧翻的车辆。19:15被困司机陈元雄被救出,经120现场检查,当场宣布死亡。

三、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情况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

(一)该起车辆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死者陈元雄,男,汉族,38岁,户籍地:海南省澄迈县红光农场机关直属机耕队,身份证号码:460027198011086236。

(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103万元。

四、事故发生的原因

事故调查组通过对事故现场勘察、取证、调查有关人员和查阅有关资料后,进行科学的分析,确认该起事故发生的原因如下:涉事驾驶员陈元雄和王传权安全意识淡薄,陈元雄违规在卸料场区内驾驶进卸料堆场,导致被压;王传权在未确认原料已卸完且未降下自卸车辆车厢顶杆将车厢收平时启动车辆,导致车辆侧翻。

五、事故的性质及处理建议

经调查认定,华润水泥(昌江)有限公司金江粉磨站“4.25”车辆伤害事故,是发生在厂区道路上的两辆行使中的车辆造成的事故,且该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两个驾驶员违规驾驶,所以该事故是一起道路交通事故。建议县交管大队对相关责任方依法进行处理。

六、事故防范措施

为汲取该起事故血的教训,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提出以下防范措施:

洋浦顺泽运输有限公司要加强车队安全管理。召开会议,将此次事故作为一个警示案例教育全体驾驶员;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定期检查现场安全隐患。

华润水泥(昌江)有限公司金江粉磨站要加强外包车队管理,对厂区道路进行划线引导;要吸取事故教训,对场内违规操作要加大处罚力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