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沈阳市“7.31”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行政责任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11日

  2014年7月31日凌晨1时20分,在京哈高速南行704里800米处,发生一起两货车追尾相撞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的严重后果。

  按照《辽宁省道路交通事故行政责任调查追究规定》(辽宁省人民政府令191号),市安监局会同市监察局、公安交警、交通局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展开行政责任调查追究工作,并形成调查报告如下:

  一、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经过及救援情况

  (一)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经过

  经调查,2014年7月31日凌晨1时20分,在京哈高速南行704里加800米处,吉林省长春市的李某某驾驶牌号为黑AJ1093的重型箱式货车与黑龙江省安达市的王某某驾驶号牌为黑M83929重型普通货车追尾相撞,两车相继翻入路边沟内,李某某及黑AJ1093的重型箱式货车乘车人王某某、黑M83929重型普通货车驾驶人王某某3人当场死亡,黑M83929重型普通货车乘车人代某某受伤。

  (二)事故救援情况

  事故发生后,市交警支队高速三大队接到事故报警,立即出警赶赴事故现场。同时,启动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应急管理预案,在事故现场主车道1公里以外限行所有车辆,断流交通,保证现场秩序。并及时通知“120”、“119”及沈北新区公安分局,到现场进行救援及维护现场秩序。市公安局主管领导、市交警支队主要领导,及时赶赴现场指挥救援,措施有效。

  二、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一)死者情况:

  李某某,男,1977年09月出生,系黑AJ1093中集牌重型箱式货车驾驶员,住址:吉林省长春市。

  王某某,男,1972年5月出生,系黑AJ1093中集牌重型箱式货车乘员,住址:吉林省长春市。

  王某某,男,1973年1月出生,系黑M83929号华凯牌重型普通货车驾驶员,住址:黑龙江省安达市。

  (二)伤者情况:

  代某某,女,1980年7月出生,黑M83929号华凯牌重型普通货车乘员,住址:黑龙江省双城市。经医院鉴定左腿骨折。

  (三)直接经济损失:

  经沈阳市物价局车损鉴定中心认定,该起事故中两肇事车辆直接经济损失共50万元。

  三、事故发生的原因及性质

  经现场勘查和调取相关事故情况,调查组认为沈阳市交警支队高速三大队认定准确,黑AJ1093货车驾驶员李某某驾车忽视安全,未与前车王某某驾驶的黑M83929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追尾相撞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

  四、事故行政责任调查情况

  (一)事故路段安全隐患排查情况

  经调查,事故现场位于京哈高速南行704公里加800米处,为国家级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平坦完好,单向两排机动车道,设有应急车道。道路中间有中央隔离设施,道路两侧有封闭围栏。限速120公里/小时,安全警示标志齐全,事故发生地点前后2公里范围内近3年内未发生过死亡事故,不属于事故隐患点段。

  (二)事故路段交警巡逻管控情况

  经调查核实,事故发生时,市交警支队高速三大队巡逻民警张某某按照大队要求,在王家沟收费站附近,正对行人上高速违法行为进行管控处理,没有漏岗、空岗迹象。接到大队出警指令后,及时赶赴事故现场展开救援,事故处理得当,责任认定准确,采取措施有效,未发现失职行为。

  (三)交通事故信息报送情况

  经调查组核实,事故发生后,市交警支队及高速三大队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将事故的相关信息逐级报告上级有关部门。调查中,未发现隐瞒不报、谎报和拖延报告事故的现象。

  五、行政责任调查及建议

  经调查组调查并认真讨论认为,市交警部门对该起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及时,措施得当;相关监管部门及相关人员无行政过失过错行为。因此,建议结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