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哈尔滨局5月15日王孙线职工重伤一般B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3日

1.事故概况。2015年5月15日2时43分,哈尔滨局哈尔滨南站下行运转车间二班3调执行第25号调车作业计划,编组H26013次。当作业至第一钩21道挂11辆时,1名制动员在挂车作业过程中,被车辆轧伤,造成左臂及左腿截肢,构成铁路交通一般B类事故。
2.事故原因
该制动员违反《铁路调车作业标准》规定,未按分工在尾部进行防护,在走行过程中精力分散身体侵入限界被车辆刮倒,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和主要原因。
3.事故责任。哈尔滨局哈尔滨南站全部责任。
4.事故教训
(1)车站对人身安全检查控制弱化,造成职工以习惯代替规章。哈尔滨南站各级干部对现场作业过程控制的力度减弱,将主要精力放在施工组织及施工监控上,导致人身安全控制重心的偏移,最终导致现场劳动安全工作的失管失控。
(2)事故案例教育走形式。该站的事故案例教育没有结合车站设备、人员实际情况和季节特点,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事故案例教育的形式单一,没有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培训效果不明显。
(3)劳动安全培训和考试存在漏洞。该制动员的春季劳动安全培训和考试因休假没有进行,车站没有及时进行补强培训和考试。车站对劳动安全教育培训抓的不紧、不严,作用发挥不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