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分厂“2·11”阜新工程维护队吊车侧翻设备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3日

一、事故经过:
2014 年2 月11 日中午11 时,电气分厂及阜新电气队人员在蒸发塘露天输水管线旁铺放电缆,阜新工程公司雇佣河北盐山县东方运输队流动式起重机(型号JQZ20B)装卸电缆,该起重机于2013 年8 月14 日经赤峰市特检所检验合格。作业时吊车三节起重臂全部伸出,将电缆轴悬在堤坝沿上,电缆轴放空后,吊车司机准备将空电缆轴由吊车右侧方堤坝放置到左侧方地面上,在没有收起重臂及钢丝绳的情况下,开始旋转吊车转台,电缆轴由西至东开始吊起,由于旋转速度较快,电缆轴在空中画出弧线,还没来得及将电缆轴放下,吊车发生了侧翻。
二、事故原因分析:
(1)吊车司机在作业前,由于场地限制,未将左侧两个支腿完全伸出支撑;
(2)违反《流动式起重机安全操作规程》中的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快速转动转台,带动电缆轴向外侧抛摔,增加了力矩,转至左侧时使车辆重心已超出支撑范围倾倒;
(3)吊车司机安全思想意识淡薄,对习惯性违章存在侥幸心理。
三、防范措施:
要求阜新工程公司安环部加强吊车司机入厂的安全教育,增强吊车司机安全意思,杜绝“三违”发生,克旗煤制天然气安环部将组织专人不定期进行检查,发现未进行安全教育入厂吊车司机将对阜新工程公司进行严厉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