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辆挤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简要经过】
2002 年 9 月 28 日,某企业 1 名叉车司机观察不仔细,叉车尾部碰撞捆绑好的铝锭上,导致铝锭转向,将正在抄号的衡量员左腿撞伤,造成骨折。
2009 年 3 月 3 日,某企业净化车间清理阳极的员工白某站立在 1#托盘和 2#托盘之间(1#托盘和 2#托盘之间的距离约25cm 左右)手持钢钎正在清理阳极时,阳极拖车司机魏某驾驶阳极拖车驶进清理阳极现场,看到 2#托盘和 3#托盘之间的距离较大约有4 米,于是倒车推动 3#托盘缩小与 2#托盘的距离。但在倒车过程中,由于推动 3#托盘的速度、力量、幅度太大,导致 3#托盘突然推动 2#托盘向 1#托盘靠近,将白某的左腿挤在 2#托盘和 1#托盘之间,造成白某左腿腓骨骨折。
2009 年 9 月 28 日,某企业叉车工唐某驾驶 5 吨叉车叉运切割拆卸后的 1#反应器,因急于下班,没有注意到正在 2#、3#反应器之间进行切割的朱某。叉运时,1#反应器与地面紧贴,在叉车的作用下向前移动,并推动前方的 3#反应器移动,将朱某挤在 2#、3#反应器的中间,造成其锁骨、肋骨骨折。
【 原因分析 】
以上 3 起事故,均是由于安全确认不到位,驾驶员对车辆周围的作业人员、环境观察不仔细,安全防范意识不足,违章冒险作业所致。交叉作业的现场管理不到位,也是造成事故管理方面的原因之一。
【 防范措施 】1.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操作技能
和全员自我防护意识。
2.严格执行安全确认制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杜绝违章指挥、冒险作业。
3.强化厂内机动车作业管理,驾驶员要高度集中精力,禁止接打手机、饮食或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等,严禁突击抢任务,特别是临近下班前和节假日期间。
4.加强交叉作业的现场安全管理,必要时可在现场工作人员清场后,再进行叉运作业,消除交叉作业的安全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