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无证驾驶车辆失控致人伤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简要经过】
2002 年 10 月 2 日,某企业检修工段王某等 3 人到特种水泥车间 2#窑尾进行拉链机轨道校正工作,因缺少校正钢丝所用的配重物,王某驾驶电瓶车(无驾驶证)到粉磨车间去取重物钢球,9:05 车行至磨房东门,当其准备减档停车时,发现脚踏开关失灵,踩刹车无效果,此时车已进入磨房,为了避免和正面门内 4 米远正在运行的 1#水泥磨相撞,王某急向左转,转弯过程中,车的右前侧撞挤到距门口 4.65 米远、靠着磨头水泥基础进行清灰作业的粉磨车间员工周某,将周某撞挤在 1#水泥磨基础上,造成周某死亡。
2004 年 3 月 29 日 9:00,某企业叉车司机龚某带领学徒张某执行铝锭交库任务,龚某擅自让从未驾驶过车辆的张某驾车,龚某随车坐在车辆右侧监护,由于张某以前从未驾驶过车辆,无操作经验,致使叉车失控,猛然左转,车身向左倾斜,龚某为防止被车辆甩出去,右手反向抱住叉车右后立柱,叉车左倾后又反落回来,叉车右侧与停在附近的吊车配重块相撞,并将龚某的右手臂挤伤。
【 原因分析 】
以上 2 起事故,均是由于无证驾驶特种车辆,经验不足,导致人员伤亡。其中“事故 1”还有肇事电瓶车脚踏开关失灵、刹车失效,带病运行,特种设备疏于管理的严重问题。
【 防范措施 】
1.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加大特种设备及特种车辆的使用、维护、检修等各环节的管理。严禁无证驾驶特种车辆和车辆带病运行。
2.在存有车辆伤害危险因素的场所,设置安全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
 

下一篇: 车辆挤伤事故
上一篇: 酒后驾驶酿灾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