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02.10.13” 某运输公司重大交通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3日

2002年10月12日8:30,三公司一大队队长杜某对车队所有驾驶员进行了出车前的安全“三交代”,后由车队专职车辆检验员对马某(驾龄6年)的车辆 (新J• 10934)进行了检验。合格后,由车队调度王某安排执行从克拉玛依石油化工总厂至奎屯火车站润滑油运输任务。
13日17:00卸油返回,19:20,马某驾车行驶至克拉玛依小拐油田公路29km+600m(驼峰顶)处(时速61km),俯下身捡掉在驾驶室的烟时 方向跑偏,车辆离开原路线驶向左车道。此时,恰遇独山子区个体户刘某驾驶的新J•11189号桑塔纳出租车迎面高速驶来,发现马某占道时,当即采取制动措 施,但因车速过快,刹车25m后与马某驾驶的斯太尔半挂车相撞。刘某及4名乘客当场死亡,桑塔纳出租车报废,直接经济损失38万元,间接经济损失1.3万 元。

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①马某驾驶车辆违章吸烟,捡烟时方向跑偏占道,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②刘某驾车在沙漠丘陵地带,路况不好、视线不清的情况下,盲目高速行驶,以致遇到突发情况,采取措施不当,也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2)间接原因
驾驶员马某驾龄仅5年,驾驶经验不足,遇紧急情况时表现不冷静,采取避险措施不当,紧急制动措施滞后,造成重大事故。
(3)管理原因
①运输三公司作为新组建单位,表面上建立健全了一整套比较完整的安全管理制度,事实上照搬照抄的成份比较多,在真正落实到位并完全贯彻执行方面做得不够。
②驾驶员驾车吸烟问题普遍存在,驾驶员没有认识到其危害性,管理人员监管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也就自然把违章行为当作是合法习惯了。
③车队管理干部在运输任务重、管理工作千头万绪的情况下,忽视了对流动分散状态下驾驶员的安全管理教育,使驾驶员的不良习惯没有得到及时纠正。
④一大队没有按公司要求,定期(每月一次)对驾驶员的行车情况进行分析,并有针对性地制订相应管理教育和监控措施,周安全例会教育形式单一,早晨出车“三交待”、“保一趟车平安”签字活动流于形式。
⑤安全管理部门和车队查处违章行为不严、不细,三公司安全管理工作不够全面,注意力往往集中在解决和查处超速、违章停车等明显的违章问题上,忽略了纠正驾驶员习惯性违章和强化对驾驶员行车中的安全教育等深层次问题。
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强化落实驾驶员出车前“三交代”(交代任务、交代路况、交代安全注意事项)和“保一趟车平安”签字制度,建立全 员、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的“风险识别”管理机制,对运行路线固定或相对固定的车辆,绘制“行驶路线风险识别图”,为驾驶员提供运行路线、速度控制、急 弯、陡坡及安全行车等重要信息,保证驾驶员提前熟悉运行路线,及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
要不断提高驾驶员的驾驶技能。针对外聘驾驶员、年轻驾驶员增多的实际。首先,要严把驾驶员入口关,从源头上消除不安全因素,从源头上控制好外聘人员、年轻 驾驶员增多带来的安全风险。其次,建立每季度对驾驶员进行一次理论与实际操作考试制度,营造优胜劣汰,人人重视学习技术理论和操作技能的良好氛围。第三, 建立驾驶员驾驶技能继续教育制度,采取办班培训、驾驶技能竞赛和驾驶技能交流等多种方式,为年轻驾驶员早日成材搭建平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