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物流中心“3•17”车辆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4日

事故时间:2013年3月17日13时30分
        事故类别:车辆伤害
        伤亡情况:一人左、右小腿从中下部位截肢
        事故经过:
        2013年3月17日13:30许,路车作业区0191机车接调度计划:路局五场3道挂50辆(杨迪粉,敞车),编组17道摘25辆,带25辆返岔子经编组21道送北翻车机卸车。进入编组17道时,在车列北端第一辆车上值乘的连接员宋XX(男,38岁,本工种工作时间4年)随车到达编组17道北头,待车停稳后从车辆上下来,走到编组21道北段东侧等侯上车。调车员杨X则按计划将25辆车摘到编组17道后,指挥机车牵引另25辆车转线。
        14:05许,0191机车推进25辆车到达编组21道北段,宋XX准备上车。通过几辆车后,杨X回头确认宋XX是否已经上车时,发现宋XX已倒在地上,便立即拉动放风器(紧急制动装置)并通知司机停车。停车后,杨X立刻跑到宋XX身边,发现宋XX头朝南趴在车列北起第6辆(4838847#)与第7辆(1562984#)敞车之间,双脚有被碾轧痕迹,宋XX告其“上车过程中摔倒,双脚被运行的车辆车轮碾轧”。杨X立即拨打太钢急救电话(3019120),并通知驼峰调度和当班值班长。
        14:25许,宋XX被送往太钢总院抢救。经诊断,宋XX双足踝部毁损伤,需做截肢手术。19:30许,手术完成,宋XX左、右小腿从中下部位被截肢。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0191机车连接员宋XX在上车过程中,安全确认不到位,双脚被车辆碾轧,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管理原因
        物流中心在针对调车人员技能、体能训练方面所做的工作不足,针对特定作业方式和作业环境,开展具体的危险辨识工作不到位,防范措施不得力,现场蹬车作业条件没有针对性的改善,作业人员技能训练未能满足安全生产需求,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管理原因。
        经验教训:
        1、要针对单人单岗且人机接触频繁的作业,深入开展危险辨识和风险防控工作,尽最大可能降低人机接触的频率,加强技能训练工作,规范作业标准的严格训练和执行,提高这些职工的自我防范能力和意识。
        2、组织员工,结合生产实际,深入持续开展厂级和作业区的月度风险预测和评估,积极采取可靠措施,不断消除和控制危险因素,进一步提高作业环境的安全可靠性。
        3、加强班前安全教育和风险警示,规范危险预知训练工作,教育员工在作业过程认真开展安全确认工作,提升职工对作业风险的的警觉性和防范意识,提高职工识别和防控危险因素的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