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07年襄樊北站“11.18”职工死亡B类一般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1日

事故概况:

2007年11月18日17时50分襄樊北站峰尾车间调车一班制动员李振发,参加完班前点名会后,按照连结员安排到1号防溜房待令(调车组其他人员进站修作业,人员已够)。李振发到1号防溜房将对讲机和安全带放在凳子上,未向任何人讲明去向,独自携带信号灯离开防溜房。18时05分左右,峰尾调车一班制动员郑朝喜自1道检查到12道停留车辆防溜时,发现李振发躺在14道南端第三位车辆东面,左腿已从大腿跟部被轧断。经分析推断:李振发准备从14道2、3位车车档处自东向西翻越停留车辆,正在翻越时,14道存车被下峰(38025次第8钩14-9)的车辆撞击发生移动,导致其从车档上摔下,被移动的W8003657车辆轧断左大腿,因动脉血管破裂,失血过多,抢救无效死亡。

原因教训:

职工劳动纪律松弛、自我保护意识缺乏,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制动员李振发在待令时间内,违反《铁路运输系统作业人员劳动安全关键点控制措施》(安监[2000]12号)的规定:“作业人员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和作业纪律,严禁串岗”,自行离开待令处所,横越线路时,不从无车处穿行而是绕到有车处翻越,翻越车辆时,违反TB1699-85的规定:“横越停有车辆的线路时,先确认车辆暂不移动,然后在车辆较远处通过,”未确认停留车动态情况下翻越车辆造成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