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07年江岸站“10.12”调车脱线D类一般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1日

事故概况:

2007年10月12日,江岸车站运转二班货场区调车组执行2号计划,17时35分当作业至第18钩货9+5,货10+2时,单机连挂停留于9道外方8#道岔上的5个车(该5个车在1号计划作业时未放入9道内方,而是压8#道岔约2个半车停放)向货10道顶送时,在顶送过2个半车后,调车机车运行前方5个轮对在货8#道岔处脱轨,构成调车脱线一般D类事故。事后经过调查认定:江岸站扳道员在作业中未将8#道岔手柄未压到位并插上插销,车列运行中的震动导致道岔中途转换,导致事故的发生。

原因教训:

1、 扳道人员安全意识淡漠、违章作业、臆测行事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在作业中扳道员违章作业、臆测行事,在1#计划作业时扳动8#道岔后,不按规定将道岔手柄下压到位、插上插销,在执行2号计划9+5时又因道岔无须扳动而严重忽视了对进路上有关道岔,特别是对不需要扳动道岔的确认,在8#道岔手柄没有压到位的情况下,盲目回话进路开通,致使车列经过该道岔时,因为尖轨震动使道岔手柄弹起,道岔处于自由状态,尖轨与基本轨分离,直接导致了机车进四股脱线事故的发生。

2、 调车组人员违章作业,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调车作业中,调车人员违反《技规》241条“列车及机车车辆必须停在警冲标内方。调车作业中,车辆临时停在警冲标外方时,一批作业后应立即送入警冲标内方。”的规定,为了作业简便1#计划作业完毕后,也不将压在8#道岔上的5个车送入9道,车辆压道岔停放近8个小时,为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