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07年“1.30”襄阳站调车挤岔D类一般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1日

事故概况:

2007年1月30日10时11分,41084次货物列车到达襄阳站后,计划利用本务机进行调车作业,作业计划为3+18,7-3,3道连接开车。10时52分,1007次从襄阳站通过后开始作业,作业至7-3后,待避1道通过的37007次,11时03分37007次通过后,继续作业。当本务机带15辆车由7道牵出时,运行至位于正线的21号道岔处,因该道岔已处于定位,机车将该道岔挤坏,经过抢修与14时10分恢复,构成调车挤岔D类一般事故。

原因教训:

1、信号员严重的不负责任,臆测行事、简化作业过程。在调机压S7信号牵出作业、前方21号道岔处无阻挡信号、37007次刚从I道通过进路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不确认调车进路开通情况就臆测进路正确,盲目向车站值班员汇报进路好了,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车站值班员在切正线调车作业中,不负责任,无视安全互控要求。在信号员排列7道的调车进路时既不提醒信号员将21号道岔扳至反位,也不按规定对控制台进行盯控确认,仅凭信号员进路好了的汇报就盲目通知司机作业,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同时车站值班员在编制调车作业计划时,缺乏必要的安全预想,对7道存有52辆车,调机再带18辆车进行连挂则势必造成压标作业缺乏警惕,在作业计划中既没有要求顶过S7信号机,也没有强调注明“三压”作业的要求,导致作业过程混乱。

2、调车长不负责任。在指挥调机由7道牵出时,仅凭车站值班员的一句“7道出进路好了”的联控,就盲目指挥机车牵出,未对进路需人工准备的27#、21#道岔的开通位置进行再度确认。

3、干部上岗形同虚设。车站值班员10:00分通知车站站长上岗监控,站长到岗后。却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调车作业的监控上,在明知37007次I道通过后就要继续进行切正线作业的情况下,离开监控的关键点,去货场处理其他事务,安排副站长顶岗,也未向副站长交待清楚相关注意事项、作业重点,致使调车作业的关键点失控,盯岗干部在盯岗过程中对信号员明显的臆测行事、违章作业和明显的正线道岔开通错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使干部盯控仅仅成为一个形式,干部上岗形同虚设,未能有效的防止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