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辆下滑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1月08日

        一、事故经过
        某中班,班长安排李某和张某、刘某把轨顺备用设备装车升井,于是三人就挂了一辆花车,停在设备列车附近,由于工作面轨顺坡度较小,三人没有用阻车器,顺手拿了一块垫板在轨道上垫住,开始装车,过了一会儿,绞车司机也过来帮忙装车,由于打掩质量不牢固,绞车司机也没有把制动闸拉到刹车位置,装车时,碰动了车辆,使花车下滑,幸亏轨道坡度较小,几人用力拉住花车,控制住了下滑的车辆。
        二、事故原因分析
        1、李某和张某、刘某没有使用专用阻车器,造成车辆下滑,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绞车工窜岗,出现问题时不能及时刹车,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事故责任划分
        1、李某和张某、刘某安全意识淡薄,没有使用专用阻车器,对事故发生负直接责任。
        2、绞车工窜岗,出现问题时不能及时刹车,对事故发生负主要责任。
        四、事故防范措施
        1、加强职工思想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2、斜巷停放车辆,必须使用阻车器。用绞车钢丝绳牵引,绞车要刹闸制动。
        3、斜巷使用绞车制动车辆时,司机不准离开工作岗位。
        五、事故教训和感想
        我们除了感叹李某等人安全意识淡薄之外,更为特殊岗位人员脱岗而后怕。在今后工作中,需要努力提高员工的安全业务知识,员工要熟知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杜绝“三违”现象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