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焊接作业未使用防护面罩——焊渣飞溅伤眼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4日

一、事故经过

2010年7月29日某单位职工黄某某在主厂房四楼日常设备检修作业临近结束时发现有一处焊接点没有焊牢固,于是拉来电焊线准备补焊一下,当时现场没有电焊帽,张某说等一下我去一楼拿一个电焊帽吧,黄某某说这点小活估计干完了你都不一定能拿过来,于是不顾他人反对就那电焊钳直接补焊,不慎有一焊渣直接迎面扑来,黄某某躲闪不及。焊渣飞进了眼睛,直接造成眼睛伤害事故,所幸焊渣没有直接伤害眼球。

二、事故原因

1、 职工黄某某安全意识不强,自我防范意识差,图省事,不按照规程作业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 职工张某安全意识不强,不制止黄某某的违章行为时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3、 车间、班组日常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到位是造成此次事故的另一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 应加强车间安全培训教育,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牢记安全无小事,事故往往发生在一瞬间的教训,设备检修应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按章作业。

2、 广大职工在发现别人出现违章时要坚决制止,对自己制止不了的应该向车间领导及厂安检部门汇报,避免违章作业现象发生。

3、 要求员工严格穿戴劳动保护用品,坚持不安全不干活的原则。

4、 消除员工惰性心理,牢记图省事就是费事,图省事就是安全隐患。

5、 厂、车间和班组加强监督检查和管理,检修人员必须按规定穿戴好相应的劳动防护用品,杜绝习惯性违章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