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尿素二分厂“4・19”灼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5日

2006419日,尿素二分厂操作人员在尿液槽操作设备 时,发生一起灼烫事故,造成一人重伤。

一、事故经过

2006419日,尿素二分厂化工四班上8点班。人员接 班后都进入各自工作岗位。当时蒸发系统补加尿液。上午10时 左右,该分厂总控制室主操发现尿液泵不打量.随即通知蒸发巡检 工周某到现场检査处理。周某接到通知后,即到现场处理问题。 大约1010分,该分厂技术员朱某在办公室窗前,看到尿液槽喷 液了,喷出约一米髙和半米高两股尿液,同时看到尿液槽旁有一个 人,就迅速与得到消息的分厂安全员吴某跑到现场,看到周某倒在 地上正向外爬,身上附满尿液,两人就迅速将周某救离,并立即送 往医院救治。此次事故造成一人重度烧伤。

二、 事故原因分析

    擅自改变尿液槽原设计性能,把尿液槽顶部的人孔留空 隙,作为观察循环管线通畅的措施.导致尿液喷出,是造成此次事 故的直接原因。

    在向尿液槽加水时,尿液温度比较高109 Q),尿液浓度 高,液位较高87. 9%。由于同时具备以上因素,造成加入的90 9的水迅速汽化。蒸汽不能及时逸散而形成短时的能量汇集,最 终导致尿液从人孔空隙喷出,是此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对尿液槽可能存在的危险辨识不到位是此次事故的间接 原因。

    现场紧急施救的技能、措施欠缺,是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安全检测手段落后,是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 事故性质

这是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四、 事故防范措施

     以此事故为例,在全公司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深刻吸取事 故教训,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

     纠正被改变的设计,封堵尿液槽顶部的人孔。

     加强设备管理,任何单位不经安全可行性考证、评估和申 报批准,不得擅自改变原设计。

      公司编制“现场应急救护知识”,下发生产单位组织学习, 以提高现场应急救护能力。

点评此次事故直接原因是擅自改变尿液槽原设计性能,间 接原因主要是危险辨识不到位。假如该分厂危险辨识到位,不擅 自改变尿液槽原设计性能,按原设计将尿液槽顶部的人孔封堵,采 取其他有效措施,以观察循环管线通畅情况,或者因住产需要,要 求改变原设计性能时,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充分的科学论 证并按规定程序审批,就可避免此次事故的发生。企业内部进行 的任何变更都要经过风险分析,尤其要运用一定的风险分析方法, 如HARZOP等进行充分分析,不要凭感觉更改任何一个哪怕是 小的变更。并对职工进行培训.遵守更新后的操作方法。另外,在 人员被尿液烫伤后,如果我们的职工有一定的现场紧急施救技能、 措施得力,就可有效降低人员的伤害程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