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用破损胶盖刀闸启动电动机,造成弧光短路,人身烧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21日

事故经过:

×县×乡×村,青年农民上菜地浇菜,当他合上潜水泵胶盖刀闸时,突然刀闸起弧,碰底座炸裂,将青年右手,脸部烧伤。

原因分析:

事故发生后,村电到现场检查,发现下列情况。

(1)该井的潜水泵是由三相胶盖刀闸直接启动,但胶盖闸上端胶盖上面的固定螺丝长期丢失,没有修理和更换,因此,在合闸时没有仔细观察,不加思索地抓住闸柄就合。胶盖未固定,合闸时用力过猛,使闸口与闸片错位,只合了两相,一相闸片偏扭未合进去,造成缺相起动,电流线高而起弧,引起短路,底座炸裂,烧伤手脸。

(2)用破损的胶盖闸有一相刀片刀口错位起动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事故对策:

(1)加强对农村进行安全用电宣传教育。

(2)电工应定期和不定期的对电气设备的巡视检查,发现缺陷,及时处理。

(3)选用胶盖刀闸,必须与设备容量匹配,闸刀必须装在符合规定的刀闸箱内并加锁。保险丝要和负载电流大小选配适当,禁止用其他金属丝代替保险丝。

(4)闸刀开关的进出线连接部分,要接触紧密,螺丝拧紧,金属部分不外露。刀片和夹座接触不歪扭,以防片合入夹座时造成接触不良或接触不正。胶盖位置应对正,不得歪斜,胶盖上胶木螺丝应拧紧,防止胶盖损伤。如有损伤,应立即更换,严禁使用破损胶盖,无胶盖或上下胶盖不全和不配套的刀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