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具误掉入开关接线腔导致电弧烧手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10年10月13日两点班,15时10分左右,某矿机电科井下大班机电维护工王某和李某在24变电所带电检查电气设备时,随身携带的套管误掉入接线腔中造成短路,产生的电弧将王某右手烧伤。
一、事故地点的基本概况
该矿24变电所位于矿井西翼、24 轨道上平巷,是一个标准化的变电所。硐室承接井下中央变电所两趟6kV高压回路,负责2408以上盘区的生产、排水、通风、瓦斯监控与抽采的供电任务,内有高爆开关8台,低压开关13台,变压器5台。事发当天该矿修护区当班在2406集中巷检修开关,有一个小时(15:00—16:00)的停电检修计划,24变电所55#低压馈电开关停电后已经挂牌、闭锁,但开关电源侧仍处于带电状态。
二、事故经过
2010年10月13日两点班,修护区计划15时在24变电所将55#开关(代24一趟风机动力线)停电。约15时10分,机电科井下大班电气维修工王某和李某到24变电所检修电气设备。王某看到55#开关挂有停电牌,就利用修护区计划的停电时间对此开关检查、加油。打开开关上盖后,将电源隔离板取下。此时开关的电源侧带电,负荷侧没有电。在清理加油的过程中,王XX的袖口不慎将一个三用套管带入到开关的接线腔内,引起电源侧相间短路,产生电弧,瞬时将王某右手皮肤全部烧伤。
三、事故原因:
1、机电维护工王某未认真执行验电、放电、打接地线的操作规定及停送电制度,违章借用其他单位计划时间带电作业,将套管带入开关接线腔内,引起电源侧相间短路,产生电弧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检修电气设备时,未严格执行“一人操作,一人监护”的操作规定,王XX穿戴不齐,袖口没有扎紧,操作不规范,李XX现场监护不到位是造成这起事故的重要原因。
四、防范措施
1、电气维修时,必须严格执行停电、验电、放电、挂牌闭锁、打接地线的停电制度,停电要按照二级停电的要求停至检修电气设备的上一级开关,并且做到一人操作,一人监护, 严禁带电搬运、检修电气设备。
2、电气检修必须有计划地进行并制订严密的安全技术措施,不准随意趁时间检修。
3、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增强职工自主保安和互保联保意识,低压电气设备检修时,工作人员必须将袖口扎紧扎牢;随身携带的各种工具必须妥善放置,施工过程中不得掉下与滑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