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热风炉爆炸 路过被烫伤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4日

事故经过:
2007年5月8日7点左右,某炼铁厂1号高炉热风炉操作工黄某、聂某两人到1号热风炉检查烘炉情况,在途经4号热风炉处时,听到有异常的响声,并发现有尘土飞扬,仔细巡查后,查明是4号热风炉炉顶钢结构支撑处焊缝破裂。1号高炉主任刘某安排操作工彭某,要求4号热风炉立即进行撤炉操作。同时,黄某、聂某又去喊钳工石某去查看,以便安排处理。在操作过程中,4号热风炉发生了炸裂事故。由于红的耐火材料和热浪的灼烫、倒塌物的打击,致使路过此地走向重力除尘器和热风炉联接处的黄某被击落至重力除尘器水泥支柱下,全身被烫伤,石某被击倒,并被严重烫伤。黄某因抢救无效死亡,石某受重伤,聂某受轻伤。
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1号高炉4号热风炉炉顶钢结构及燃烧阀焊缝处发红、开裂、局部跑风、强度下降,换炉时因气体流速、压力变化较快,致使发生炉内爆炸,炉皮脆性断裂。
二、间接原因:
1、设计院在设计该热风炉时存在不足。
2、施工单位在施工时部分焊缝未按图施工,施工质量未达到设计要求。
3、公司设备管理不严格。
4、安全管理存在漏洞。
预防措施:
1、严格新、改、扩工程的施工组织和管理,严把施工质量关,严格验收制度,确保设备本质安全。对热风炉这类关键设备,应当按照承压设备进行重点监管。
2、立即对全公司关键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技术检查,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技术工人对全公司高炉设备等关键设备进一次全面的技术检查,对查出的隐患要及时整改,各级要亲自管理,督促检查落实。
3、加强设备管理。对需要进行大修的设备原则上采取降级使用或加固改造使用等措施,确保安全可靠,对可能酿成重大事故,非解决不了的设备,必须果断作出决策,尽早安排大修。设备检修的安排必须在进行详细检查和科学鉴定的基础上,以恢复设备的性能、彻底消除隐患为前提。
4、不断加强对职工的安全培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