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水包脱落、新到任车间主任遇难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7日

4月26日,早上7时许重庆市武隆县建渝钢铁公司,炼钢车间新到任的车间总调度兼车间主任、安全生产管理员胡某、(男42岁,四川省德阳市人)开始上班。7时30分,车间开始出头晚炼出的第一炉钢水,与此同时,炼钢炉的背面也开始出第一炉废钢渣。火红的废钢渣顺着沟槽流进一只2米见方的钢水包里,然后在行车的牵引下顺着轨道向外转,准备倒进另一个存放炉。钢水包转出约4米远,站在钢水包斜下方的胡某就向行车操作工严某打手势,指挥行车暂停,调转方向。就在这时,意外突然发生:悬吊钢水包的4根钢缆中有两根靠近胡某的钢缆突然脱落,巨大的钢水包像一只被打翻的碗,废钢渣液体如瀑布一样,朝胡某所处方向倾泻而下。虽然胡某站的位置距离钢水包有近5米远,但废钢渣液体仍然溅到了他的身上。慌乱之中,胡某向右躲避,跳到旁边炼钢炉上,再无退路的他随后被汹涌而来的钢渣液体盖,炼钢车间当时只有胡某和严某两人。在20米开外行车操作间里的严某发现情况,立即呼救,60多米外的轧钢车间工人们闻讯赶来,立即用自来水给胡某冲洗降温,然后用木棒、钢条等物将高温液体向旁边导流,但木棒很快也燃了起来。

经过10多分钟的努力,工人们终于将胡某拖出火海,火速送到平桥镇卫生院抢救。人还没抬进医院,值班医生任长江和副院长就检查发现人已没救了。任医生说,“我从医这么多年,从没见过人被烧得这么惨,他全身烧伤面积在90%以上,全身焦黑炭化。
    邵某镇长介绍说,在本月18日辽宁铁岭发生特大钢水包脱落事故后,他专门将复印交给厂里反复学习,对比检查,防止类似事故发生,“没想到还是发生了悲剧。”目前经过初步调查,认定事故是一次意外,事故发生时没有钢缆断裂,而且钢水包当时是静止状态,排除违规操作可能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