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炉坑积水藏祸、钢渣飞溅害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8日

2001年6月24日,重钢集团特殊钢有限公司三炼钢厂丁班9号电炉组长尹某参加完大班班前会后, 15点30分和15点55分到9号炉炉前接班,正常操作于17点34分出炉。出炉后补炉进料,18点通电生产,19点进二次料。二次料进完后,张某、周某到中转场吊空渣盆一个放入9号炉前炉坑,而后开进活动台车,开始吹氧助熔。19点40分左右,尹某吃晚饭后回来问张兵取样没有,张某说没取,后即取样,由胡超送样到分析中心,20点测温1589度。随后炉前放石灰,开始自动流渣,渣量约占渣盆的三分之二。此时张某继续吹氧,周某在加铁矿,朱某在上平台左侧吹风扇,胡某送样未回。尹某从张某身后接过吹氧管继续吹氧,张某转身在上操作平台弯腰准备另一根吹氧管时,突然前炉坑活动台车下发生爆炸,周某、朱某迅速撤离现场,张某在撤离时头部撞墙。正在值班室联系石灰的值班主任胡某和调度姜文听到爆炸声后,立即跑到现场,清点撤离现场的人员后,发现少尹某一人,两人随即在事故现场院找到已受重伤的尹某,并迅速抬离现场。

由于尹某的烧伤严重,由专车直送西南医院抢救。经诊断,尹某烧伤面积100%,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因尹某伤势过重而很快死亡。张某右前额被撞伤,经公司医院检查属轻伤。
据现场勘查,在9号电炉前炉坑中的渣盆已倾斜成45度左右,渣盆吊起后,盆底有微量积水,积水的源头是坑壁上有两处渗水,渣盆一支撑脚已断。
事故原因:1、九号电炉前炉坑积水是造成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渣盆缺陷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