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出渣铁间隔时间长 渣铁喷溅烧人醉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4日

1998年3月21日,某炼铁厂高炉炉缸冻结,不能由炉门正常出铁。操作方案是将渣口的小套和中套拉掉,在大套内砌耐火砖留一个孔道出渣出铁,在炉台上用砂子铺成砂床将铁收至炉前平台,渣卸入渣罐。
16时55分,高炉送风后立即着手准备出渣出铁,用氧气从渣口灼入2米多再用钎子捣开,风压维持200m/m水柱。18时15分出第一次渣铁且较顺利。在处理第二次出渣出铁中,有两次异响声,渣口火焰也有点异常,21点45分突然发生爆炸,渣铁喷到正西渣口南沿准备用氧气灼渣口的单某身上。单某烧伤面积达99%,经抢救无效后死亡。


事故原因:
1、两次出渣铁时间间隔长达210分钟,而原计划每60至90分钟出渣铁一次,由于出渣铁间隔时间长,造成高炉炉缸聚集大量的渣铁、铁面上升,因炉缸冻结,这时的渣铁较粘,将渣口大缸烧坏漏水,造成爆炸。
2、风压稍高,20点为430m/m水柱,21点为470m/m水柱,由于第一次出渣铁较顺利,单某盲目乐观,忽视了风压,未对此严加控制。
3、单某安全意识淡薄,明知出渣出铁时间间隔越长,危险性越大,却无思想准备,在喷溅后来不及躲避,最终醉成惨祸。
事后语:无论从事什么作业,在非正常状态下,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处于预防事故的戒备状态,以便在关键时刻能有效地避开险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