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补炉发生爆喷、天车工被烧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4日

11月7日14时15分左右,某炼钢厂3#转炉因炉底接缝处炉衬刷严重而补炉。 倒入补炉料约4至5吨,烧结时间1小时,15时19分兑铁炼钢。15时39分,3#转炉终点提枪倒炉拉碳。当炉口刚刚摇出炉罩时,炉内发生爆喷,将正在3#炉上方向南通过的3#行车驾室里的电器设备烧坏,将行车工重某严重烧伤,烧伤面积约94%,三度烧伤达70%。

事故原因:
1、补炉料用量过多,烧结时间短,造成冶炼过程中炉底气体积聚量剧增,终点提枪倒炉气体外排,造成炉内的钢水、渣子爆喷。
2、补炉后的第一炉钢,因空炉时间长,炉膛温度低,又加入5.5吨废钢,提不起温来,冶炼时间长,熔池搅拌不均匀,造成钢水过度氧化,提枪倒炉时熔池内的碳氧产生剧烈反应,造成大喷。
3、操作时严重违反安全规程,补料加入量多而没有适当延长烧结时间,也没有在终点倒炉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
事后语: 加强炼钢操作人员的操作技能培训,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提高他们的应急处理能力,宁肯少炼一炉钢,也要保证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