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水罐内沿泻铁水、气锤房内八人丧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01日

某炼钢厂锻工王某、柴某、董某,瓦工黄某,抹缝工张某、李某、董某,烧水工阎某,8人一同在3号平炉铸锭下气锤房内休息。此时3号平炉在兑铁水,先由电机车送两罐铁水,分别由1号、2号吊车吊送平炉。一会儿电机车又从混铁炉拉来第三罐铁水,停在气锤房附近东侧的铁水线上。这时2号车兑完第二罐铁水把空罐放在车上,再吊第三罐铁水(重85吨)。当时挂罐工李某指挥吊车将大钩挂上,司机庞某抬钩时,由于把吊车开到西极限处,造成大钩钢绳与铁水罐不垂直,起吊速度又过猛,当铁水罐起升时,约有1吨铁水顺5米高的罐沿倾泻下来,恰好浇穿气锤房房盖,房内8名工人当即烧死7人,其中一人烧伤面积达98%。抢救无效,4天后也死亡。
事故原因:
1、吊车司机庞某严重违章作业,起吊时没有按操作规程中“吊重物时慢慢起吊”的规定,起吊速度过猛,且大钩钢绳与铁水罐不垂直,导致铁水罐倾斜,致使铁水顺罐沿流出来,又正巧浇穿气锤房房盖,结果造成8名工人惨死的悲剧。庞某对这起事故负有主责任。
2、吊运易造成人员伤害的物件,作业现场应有专人指挥监护安全,而上述吊运中未有专人监护、管理上有漏洞,这也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3、气锤房位置不当,处在危险区。
事后语: 这起事故的后果,惨不忍睹。吊车司机庞某严重违章操作,使8名工友倾刻命丧黄泉。正可谓:违章作业等于杀人(或自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