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吊钢包不确认空中倾翻、钢水洒落地成重大伤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01日

2002年1月30日23时20分左右,某钢厂炼钢车间一号转炉丙班出第一炉钢,清渣工陈某操纵钢包车吹氩后,将钢包车开至吊包位置,运检车间刘某驾驶三号80吨天车落钩吊钢包,陈某在地面钢包东侧指挥刘某落钩挂好东侧的钢包,耳听见响声,陈某以为西侧钩也挂好,便吹哨指挥起吊。起吊后,陈某发现西侧钩的钩尖顶在耳轴上,钩头与钩耳没有吻合上,急忙吹哨喊:“快落包”,而天车工刘并未发现,驾车继续向东行驶,行走约25米左右,清渣吴某和吹氩工唐某也发现天车西部钩头没有挂好,随即一同呼喊;“快落包”同时又喊叫在前方三号和一号包坑换滑板的六名人员躲开,此时,天车工刘某听见地面的呼喊声急忙采取制动,在惯性作用,西侧没挂好的钩头脱离钢包耳轴,吊钩折扭钢包倾翻,钢水洒落地面,将在三号包坑作业的三名滑板工当场烧死,一号钢包坑内的三名人员烧伤。
事故原因:
1、清渣工陈某指挥天车挂钩作业不确认,违章作业,盲目指挥,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2、对员工安全教育不够,员工安全意识淡薄,未严格执行安全规章制度,在交叉作业中安全措施不落实,是这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