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冒险作业 掉入隔油池烫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1日

事故经过:2005年7月5日上午,天利实业总公司所属天利天元化工厂(福利工厂)一名家属工在炼油厂焦化车间回收隔油池中的废油时,为图方便,冒险作业,站在高1.3m、宽40cm左右的隔油池防护堤上,手握水枪进行冲洗赶油,由于水压波动,消防水龙带抖动,作业人员不慎失足,掉入隔油池南面的小池内,造成该作业人员烫伤。
事故原因:
1、天元化工厂清洗班班长安全意识淡薄,思想麻痹,未按照焦化车间在现场安全交底时明确提出的“临边作业防止滑跌、禁止攀爬”的要求,未使用现场平台,擅自上到1.3米高的隔油池围墙上,冒险违章作业,是导致其坠落到小隔油池内,造成烫伤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清洗队负责人作为现场安全监护,没有及时制止清洗班班长存在的不安全行为,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3、现场管理有漏洞,生产科管理人员作业前没有到现场查看作业环境中存在的风险。
4、存在违反消防管理规定,擅自使用消防水的问题。
防范措施和教训:
1、组织在厂内施工单位的施工负责人和安全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分析会,对事故的学习和认识,提高施工单位管理人员的自主管理和自我防范意识。
2、完善作业票的管理,对危险作业以及其它零星作业及异常生产处理实行作业票管理制度。
3、在焦炭池四周设置“严禁攀爬、防止坠落”的安全警示牌。
4、加强消防水的管理,严禁擅自使用消防水和将消防设施挪做他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