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哈尔滨第三发电厂一天内发生两起人身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9日

1月14日10时20分,检修分场锅炉除灰班检修工人赵XX等4人在处理1号炉2号捞渣机链条断的缺陷时,由于堆积的大量灰渣需用木杆捅掉,赵与另一人去取木杆途经灰沟时,用于冲灰的消防水龙带突然大幅度摆动,水枪
  1994年1月14日10时20分,检修分场锅炉除灰班检修工人赵XX等4人在处理1号炉2号捞渣机链条断的缺陷时,由于堆积的大量灰渣需用木杆捅掉,赵与另一人去取木杆途经灰沟时,用于冲灰的消防水龙带突然大幅度摆动,水枪打在赵的右腿上,经诊断为开放性骨折。

  当日中午,处理1号炉2号捞渣机链条断缺陷前,必须先将冷灰斗积灰清理干净,周X站在振动筛上用水龙带冲灰,由于灰堆积较多,下部灰被水冲掉后,上部灰塌落,坍塌的灰向四处飞扬,周躲闪不及,脸部被烫伤。

  二、事故原因

  (1)使用消防水龙带冲灰没有将其固定,致使起动消防泵后发生摆动。

  (2)起动消防泵不通知使用单位。

  (3)随便动用消防器材用于非消防工作。

  (4)周被烫伤是自我防护意识不强。不应站在振动筛上部清灰。

  (5)参加清灰的其他人员没有制止这种错误的清灰方式。

  三、暴露出的问题

  (1)消防设施管理不严格。

  (2)在没有火警的情况下,随便动用消防设施,而水龙带没有被固定。在高压水泵的冲击下,突然摆动使人不能防备。违反《安规》(热机部分)第17条“不准将消防工具移作他用”的规定。

  (3)除灰人员违反《安规》有关除灰的条例,自我防护能力很差。安全管理漏洞较大,发现有人违章作业没有制止。

  (4)没有做到事先制定预防措施及危险点分析,安全意识不强。

  四、防范措施

  (1)必须抓好安全生产的预防工作。工作前要进行危险点分析,在安全管理上真正做到预防为主。

  (2)严格执行“两票”制度,作业前做好施工作业的各项准备工作。

  (3)要狠抓习惯性违章,对屡犯者加重处罚,对多次发生习惯性违章的单位,要加重罚单位领导。

  (4)认真组织职工分析、讨论事故原因和应该吸取的教训,举一反三。认真学习和掌握防止人身伤亡事故的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