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结晶器平台翻落铝液喷出 造成工人不同程度烫伤和烧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0日

 

企业名称
中铝河南分公司电解厂
发生事故时间
2007 年5月5
伤亡人数
死亡2人重伤3人轻伤6人
生产过程
 
直接经济损失
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
万元
事故经过:
   2007年5月512时,该公司下属电解厂铸造车间2号生产线上,拉丝三班班长申红武指挥本班工人操纵25吨液压半连续铸造机,准备本班第二次浇注铝合金板锭作业(编号H07H2144-3、H07H2144-4、规格500mm×1180mmm ×4500mm、重量7吨)。约12时10分,当工人按照工艺操作规程在完成打底操作,放置好控流装置后,准备放置过滤网时,控制台操作工人张继芳发现仪表显示铸造设定速度50mm/分钟突然上升为60mm/分钟,超出了《规程》规定的35mm/分钟-55mm/分钟,马上喊班长申红武过来看,申到控制台看到仪表显示又回降到了52mm/分钟,这时,铸造井内部突然发生剧烈铝液喷溅,巨大的冲击力使托盘支架上厚度为12mm的焊接立筋板局部凹陷17mm,翻转架连接水套的16个M10螺栓切断,固定结晶器的4个M20螺栓拉断,结晶器平台翻落,一个重约一吨的引锭头向东飞出约4米,流槽和结晶器内约700℃的铝液放射状喷出,站在浇注井台上操作的工人被气浪冲下井台,造成工人不同程度烫伤和烧伤。
事故原因:
这是一起由于铸造车间2号生产线引锭头南侧的两个排水空漏铝与水接触后急剧反应、瞬间能量释放引起的一次偶然的意外事故。
事故责任及处理情况:
由于电解厂2号生产线引锭头南侧的两个排水孔漏铝与水接触后急剧反应,瞬间能量释放引起的灼烫伤事故。
对电解厂副厂长、铸造车间主任、副主任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防范措施:
1、中铝河南分公司组织专家及有关人员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故,尽快恢复生产。
2、结合吸取事故教训,认真组织排除各类事故隐患,提高各级领导和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
3、中铝河南分公司要进一步改进板锭生产线个体特殊防护用品的配备,提高防护效果。
4、由中铝河南分公司向设备附件生产厂家通报事故情况,要求其改进设计缺陷,消除事故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