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景矿“12. 7”弧光短路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6日

一、事故经过
2010年12月7日8点班,工程队人员接班后,当班人员正常出矸。机电队长张某和机电助理巨某按照机电管理规定,在芦南二区北五口移变处试验630总开关停、送电工作,试验能正常断电,但复位后送不起电,随后,就在上一级800kVA移变开关停了电,停电后,打开开关,拉出本体去掉电源隔离板,跟线路检查,未查出故障原因,就到准备二队借来万用表进行检查,经过检查发现合闸按钮闭点未闭合,就用保险丝把合闸按钮闭点短接。关闭630开关盖。在移变上送电,630开关正常送电。此时,张某和巨某确认630开关合闸按钮有问题,现场商定处理合闸按钮,张某到距开关1米外找小线。这时巨某未停上一级控制开关电,只闭锁了本开关,打开开关盖后,巨某发现开关内本体倾斜,就用自制的铁改锥撬本体,在操作过程中,由于本体电源侧没有安设电源隔离板,电源侧有电,铁改锥误碰在电源侧造成短路顶闸,短路产生弧光烧伤巨某右手和右脸,随后将其护送上井。到阳煤三院诊断,伤者右手轻微2度、右脸轻微1度烧伤。
二、事故原因
1、电工巨某在处理开关故障时,未停上一级控制开关电源,打开开关盖后又没有进行检电、验电、放电、盲目作业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处理开关故障时,电源侧没有恢复隔离板,并且在调整开关本体时,使用非电工用具作业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现场配套人员安全意识差,未能监护巨某正规作业,互保不到位,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使用非电工用具作业
4、队组现场管理不到位,放松机电管理,对员工日常习惯性违章行为未加强管理教育是造成事故的又一重要原因。
三、事故教训
1、处理故障,操作程序有误,使用非电工用具作业,习惯性违章。
2、安全意识差,监护不到位。
四、防范措施
1、在检修或处理事故中,必须严格执行停送电和验电放电制度,严禁带电作业。
2、机电作业人员必须严格执行集团公司颁发的《停送电操作规程》,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
3、要求电气维护工,严禁使用非专业工具作业,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杜绝同类事故发生。
4、生产部门管理人员要超前预想,认真查找管理漏洞,进行认真整改。
五、事故点评
1、严禁带电作业,严禁使用非专业工具作业。
2、严格执行集团公司颁发的《停送电操作规程》,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
3、杜绝习惯性违章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