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炉内清焦造成人员烫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2日

【案例简述】
2011年3月9日19时30分,某电厂#4锅炉屏式过热器泄漏消缺结束后机组重新启动,并网后发现A、B分离器料位难以建立,床温一直偏低,炉膛侧墙上部温度较高,怀疑炉内结焦,于3月10日1时03分机组解列进行消缺。
3月10日下午,#4炉冷却过程中,回料器的灰温高达500℃且下降速度缓慢,锅炉维护人员检查发现#4炉A、B、C回料器内积灰较严重,并有结焦和未冷却的灰、渣存在,决定对回料器进行清理。3月10日19时30分,办理“#4炉炉膛和回料器清焦”工作票许可手续。3月11日上午,维护部部长助理联系某公司清理回料器内积灰,下午14点左右,某公司6人相继来到回料器现场,在完成搭脚手架、水管、照明等准备事项后,开始清理回料器积灰和焦块,维护部钟某负责现场监护。清灰过程中发现A和C回料器内有未冷却的灰和焦块,采取了用水浇灭后再清理的办法,先后清理了回料器内立管两侧风帽、立管和回料器内的积灰和焦块。3月12日8时56分,原工作票办理终结,9时42分重新办理“#4炉炉膛和回料器清焦”工作票许可手续,继续开展清理工作。
3月12日14时10分,积灰基本清理干净后,维护部主任郭某与某公司廖某、马某三人进入C回料器检查,回料器立管壁上的积灰突然落下,三人立即从回料器撤出,身体多处受到不同程度的烫伤。现场人员立即电话联系救护车,随即三人被送往医院救治。
【案例评析】
1.当事人安全意识淡薄,自我防护能力不强。在检修技术要求中,明确规定用浇水的方法冷却高温灰、渣,待灰、渣冷却且不具备流动性时才能进入回料器,但当事人在未检查C回料器内温度和积灰的情况下即进入并实施检查,暴露出安全意识淡薄。同时,当事人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未按照《电力安全工作规程》要求穿防烫伤工作服、工作鞋,配备防止烫伤的劳动安全防护用品。
2.危险作业安全技术措施不到位。该单位在除焦前制定了《#4炉清焦程序、措施、安全要点》和《#4炉返料器清灰技术交底》,但两项措施均不完备,没有明确的组织分工,清焦、清灰安全措施、技术措施和工作程序不完善,且缺少应急措施。
3.“两票”管理不规范。某公司的6名工作人员属于清灰工作人员,在工作票中没有将其列入工作班成员,也没有进行交底签名。针对本项工作的危险点分析,须采取“注意防尘、防烫伤、防爆燃”的措施,但工作票的检修自理措施中,未就防爆燃、防烫伤等提出人员防护用品使用和具体着装要求。
4.外包单位管理存在差距。清灰(渣)作为一项危险性较大的工作,该单位虽制定了清灰(渣)技术指导文件和技术交底项目,但未组织某公司相关作业人员学习并做好记录,危险作业管理不到位。同时,对承包单位工作人员进行的日常安全培训教育和考试记录不全,暴露出外包工程安全教育培训未进行或流于形式。
5.技术支持达不到要求。入炉煤煤种发生变化后,对机组启动时燃用挥发份、发热量较高的澳洲煤,停炉抢修期间床料未进行更换、大颗粒煤沉在炉膛底部,以及锅炉启动后会引起流化不良等认识不足,未采取积极有效的技术措施进行预防,导致锅炉结焦和回料器积灰堵塞结焦,被迫停炉重复进行检修。
【案例警示】
事故暴露出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措施不到位,“两票”管理和外包工程管理还有待强化。为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采取措施如下措施:
1.要深刻吸取教训,认真分析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从深层次查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要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夯实安全基础,保证安全生产的稳定。(1)加强作业现场的监督管理,督促监护人认真履行职责,确保现场作业安全的可控在控。(2)组织开展“两票”使用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各项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得到有效落实,确保人身安全。(3)严格按照发(承)包工程管理要求,加强外包单位管理,认真做好技术交底和确认工作,加大安全培训力度,提高外包人员的安全意识。监督外包单位安全劳动保护措施的落实,确保劳保用品配备到位。(4)提高危险作业的风险防范能力,完善应急措施,组织好相关人员的培训交底。
3.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查找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差距,不断改善提高。加大反违章治理力度,消除事故隐患,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加大责任追究,坚决遏制类似事件的重复发生,维持安全生产稳定局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