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偷偷换保险电弧烧灼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2日

   事故过程:2005年2月23日11点30分,某化工厂电仪车间维修班维护电工鄢某,在检修二级中控配电室低压电容柜时,在未断电的情况下,直接用手钳拔插式保险。因操作不当,手钳与相邻的保险搭接引起短路,形成的电弧将面对电容柜的鄢某的双手、脸、颈脖部大面积严重灼伤。幸亏被送进医院及时救治,鄢某才脱离了生命危险。但电气短路烧毁了电容柜上不少电气元件,造成该柜联接系统单体停车长达3.5小时,给生产造成了较大损失。
            事故原因:1.鄢某严重违反《电气安全检修规程》中“不准带电检修作业”的规定。心存侥幸,冒险蛮干,在该电容柜完全可以断电检修的情况下,却带电检修作业,是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
        2.鄢某习惯性违章作业。在拔插式保险时,本来可以用岗位上配备的专用工具------保险起拔器。可是,他自以为经验十足,懒得去拿,却用手钳直接带电拔保险,而导致电容柜短路并产生电弧致自己灼伤和系统停车,是发生事故的直接原因。
        3.鄢某在检修前,未编制设备检修方案,未填写检修任务书,未办理设备检修许可证,更没有与岗位操作人员取得联系,趁操作人员中午买饭的时候,想偷偷地把保险换掉,使自己的违章行为神不知鬼不觉。结果,习惯性违章终于使他在小河沟内翻了船,是发生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
            4.岗位当班操作工海某严重失职失责。本来已发现鄢某在岗位上转来转去不愿离去,已意识到他可能有什么事情要做,但不闻、不问、不沟通、不追查、不提醒,结果他去买饭的短短几分钟,却给鄢某违章行为造成了可趁之机。
            5.电仪车间安全管理不到位,不严格,有死角。规章制度制定的不少,讲的也多,但落实的不够,违章行为没有真正得到有效消除。电仪车间安全教育不到位,流于形式,没有深入到员工特别是违章者的思想上。
            预防措施:1. 鄢某习惯性违章行为给电仪车间的安全管理敲响了警钟。车间领导经过深刻反思,决定发动全体员工进行一次深刻的事故剖析,首先从领导开始。车间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副职、管理人员、技术员、班组长来到受伤住院的鄢某的病榻前,用实际案例接受事故危害教育。
            2. 在全车间范围内开展为期1周的事故案例教育。发动全体员工学习讨论鄢某为什么会违章,为什么会受伤害,展开深刻的剖析。要求员工在自查的同时,查找身边的隐患,以此达到对员工的警示教育的目的。
            3. 重新修订车间安全管理制度,不但要大力宣传宣讲,而且要求员工们都必须认真地落实到工作中,执行在行动上。采取联防制的方法,一人违章,全体受罚。达到事前讲到,事中互相提醒、互相监督、全员制约的效果。
            4. 在全车间范围内开展学业务、学技术、学规程、学制度活动。比学习、比思想、比技能、比遵章、比零违章的零事故目标。
            教训与启示:鄢某伤愈出院归来,车间让他在全车间范围内以班组为单位进行为期一周的现身说法巡回演讲,展开对习惯性违章行为的宣战。纠正违章,首先从思想上去认识违章行为的极大危害性,让员工去认识违章行为是自己的敌人,你不消灭它,它就会伤害你的基本常理,从而达到人人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自觉遵章守法,自觉遵守规程,自觉遵守制度,安全操作,安全检修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