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湘钢炼铁厂“1.8”灼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2日

事故简要经过:
2008年1月8日10时20分,湘钢炼铁厂三高炉出当班第二次铁,11:00,堵铁口,推砂坝,班长何××立即组织人员清理主沟,同时下渣沟打水冷却,约15分钟后班长何××带领炉前工王××、崔××到下渣沟从下往上清理下渣,崔××站在下渣沟右边,当清至渣沟过桥时,班长何××发现下渣发红,立即阻止王××、崔××二人清理。约2分钟后(即11时15分),崔××再次清理下渣时,因下渣没有凝固,液体红渣(含有铁水)流入下渣沟内与红渣冷却水相遇发生爆炸事故,造成崔××左眼、面部、左手前臂灼伤,面积约5%。致使其左眼失明。
事故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
崔××在清理下渣时,违反炉前工岗位作业指导书规定“清理上下渣时,必须确认凉透(无液体红渣)方可清理,防止渣中未凝固的残余渣、铁或红渣铁遇水放炮伤人”,在没有确认下渣凉透的情况下,开始清渣,渣中未凝固的液体红渣(含有铁水)流入下渣沟内与渣冷却水相遇发生爆炸,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间接原因:
1)班长对员工违章作业制止不力,安全互保不到位。
2)3#高炉作业区安全管理不到位。没有认真吸取2006年2月15日类似爆炸事故的教训,对新转岗工人安全技能培训不到位。
3)原高炉炉前技师只考虑下渣清渣劳动强度大,采用下渣沟打水处理方法,留下了打水与带铁红渣发生爆炸的隐患。
事故纠正预防措施
1)加强对作业、班组长的安全培训,提高安全管理能力。
2)加强对员工的安全培训,特别是现场安全技能培训,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员工的安全技能、自我防范能力和自觉遵章守纪的觉悟。
3)认真落实岗位区域安全负责制,做到每个作业长负责一个班组,每个岗位都有安全责任人,做好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控制。
4)将打水装置进行设计更改,在新的设计未实施之前,停止使用打水装置,杜绝留下打水与带铁红渣发生爆炸的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