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轧钢厂2006•8•28冷床看护工左脚烫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0日

1、事故经过
  2006年8月28日凌晨4点钟左右,丙班冷床取样看护工孙某在现场处理废钢时右脚被飞出的红钢烫伤。凌晨4点钟左右,冷床看护取样工孙某在看护冷床时发现有一根钢搭在升降板里,为防止下一根钢撞击头一根钢尾部形成乱床。于是看护工孙某拿钩子在冷床的头部站在升降板盖板上欲将这根钢尾部钩出,刚将事故钢钩出一半时,下一根钢在裙板辊道里飞驰而来撞在还未全部钩出的事故螺纹钢的尾部,钢的方向向上偏离,飞起的红钢从孙某脚底穿过,将劳保鞋穿坏,左脚掌底烫伤。这时同班的郭某、田某发现孙某的脚流血不止,迅速将孙某抱到精轧区做了简单的包扎,随即将孙某送到人民医院。经检查孙某脚掌底肌腱烫伤,趾神经烫坏。
2、事故原因分析
  (1)、裙板辊道由于长时间磨损产生沟致钢不能顺利抛出,裙板辊道四月份报备件计划至今备件不到位,使裙板辊道无法更换,这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2)、尾钢抛钢裙板启动过早,使钢尾端不能完全抛出。
(3)、取样看护工再处理乱床事故时,经验不足,站位不合理,且动作缓慢。经调查,当时孙某的脚站在盖板的上面,脚的前半部分露在盖板的外边,没有做防护。
3、防范措施
(1)、及时更换裙板辊道,避免抛钢尾端不能顺利抛出。
(2)、做一个取样台,以便看护时有安全可靠的站位,使之安全操作。
(3)、加强技术规程的学习,熟练掌握本岗位的技能。
(4)、认真开展事故反思活动,避免类似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