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夜间在反应釜旁睡觉造成安全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3日

事故经过:山东济宁某合成树脂化工厂,生产醇酸树脂制作油漆、涂料。操作工张某是该公司老职工,具有十几年的工龄,人缘好、脾气好、技术掌握的也全面。
2009年12月31日凌晨一点左右,张某将包装箱拆开,放在自己的负责的酯化反应釜旁,取暖睡觉。此时反应釜正处于酯化反应后期。根据张某以往的经验,这个阶段反应釜很稳定,基本上不用人管。相邻岗位操作工对此早已司空见惯,由于张某人缘好,每次值班领导查岗时,邻近岗位操作工总会提前给他暗号把他叫醒。
凌晨2点20分,回流冷凝器内漏,循环水由壳程进入管程并流入反应釜中,反应釜内温度、压力逐渐上升,并有泡沫开始生成。附近岗位的赵某此时正在向自己反应釜中进料,没有注意到酯化釜的异常。凌晨2点40分,反应釜压力超压发生爆裂,280℃的树脂四处喷溅,张某当场死亡,邻近岗位的赵某、李某严重烫伤。
点评:这是一起违反劳动纪律、麻痹大意引发的安全事故。
操作工张某违反劳动纪律,上班期间睡岗,对生产装置、工艺参数全然不顾,如果张某发现冷凝器内漏,及时关闭冷凝器循环水,对反应釜降温并及时转料,此次事故完全可以避免;如果邻近岗位的操作工赵某对张某的违反劳动纪律行为进行提醒而不是纵容包庇,张某也不至于在岗睡觉,赵某和李某也不会成为无辜的受害者。
我们公司的职工应充分吸取这个事故的教训,在夜间的生产工作中,应严格遵守劳动纪律,严禁脱岗、睡岗、离岗。我们应密切关注反应釜内物料反应情况,对出现的异常及时做应对处理。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根据自己以往经验认为某个阶段没有危险、不用人管,可以睡一会-----
另外,当我们发现相邻岗位的职工瞌睡、离岗、脱岗等违反劳动纪律行为时,应及时提醒制止,不要学习李某,纵容违章、违纪,结果自己也牵连遭到无辜的伤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